北航计算机控制系统实验报告,北航计算机控制系统实验报告资料.doc

计算机控制系统

实 验 报 告

实验一 模拟式小功率随动系统的实验调试

实验二 A/D、D/A接口的使用和数据采集

实验三 中断及采样周期的调试

实验四 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实验调试

姓名: 陈启航

学号:

同组人: 吴振环 陈秋鹏 李恺

指导教师: 袁少强

日期: 2016年6月16日

实验一 二阶系统的电子模拟及时域响应的动态测试

一、实验目的

1. 熟悉反馈控制系统的结构和工作原理,进一步了解位置随动系统的特点。

2. 掌握判别闭环系统的反馈极性的方法。

3. 了解开环放大倍数对稳定性的影响及对系统动态特性的影响,对静态误差的影响。

二、实验内容

1. 连接元件构成位置随动系统;

2. 利用计算机内的采样及显示程序,显示并分析输出的响应结果;

3. 反复调试达到设计要求。

三、实验设备

XSJ-3 小功率直流随动系统学习机一台、DH1718 双路直流稳压电源一台、4 1/2 数字多用表一台

四、实验原理

模拟式小功率随动系统如下图所示:

1. 实验前需进行零位调整,反馈极性判断,反馈极性判断又包括速度反馈极性判断和位置反馈极性判断,须使反馈为负反馈。

2. 动态闭环实验系统调试。按下面电路图连线,通过改变变阻器 大小来改变闭环系统放大倍数,通过一路A/D把输出相应采入计算机进行绘图,同时测量输入电压和反馈电位计输入电压,算出稳态误差。

五、实验结果

滑阻阻值(千欧)7.118.324.138.3比例系数11.52.753.7给定角度(度)3060120输出角度(度)3866129静差角度(度)314静态误差(mv)-146.7-6.2-193.5过度过程曲线见下图K=1时的过渡过程曲线

K=1.5时的过渡过程曲线

K=2.75时的过渡过程曲线

K=3.7时的过渡过程曲线

六、思考题及实验感想

1 如果速度反馈极性不对应如何处理?如果位置反馈极性不对应如何处理?

答:首先判断测速机反馈极性。在一级运放处加一电压,记住电机转向,然后断开输入,用手旋转电机按同一转向转动,测量测速机输出电压,如与前电机所加电压极性相同,则可将该信号接入运放二的负端;否则应把测速机输出极性倒置,即把另一信号接入运放二的负相端。

其次判断位置反馈极性。将回路接成开环状态,给电机加入一正电压,可使其转动,然后使电机回零,顺着电机刚才转动的方向转一小角度(不可转到非线性区),同时用数字电压表测电位计电刷的输出电压,倘若其值为负,则表明此时是负反馈,否则,需把电位计两端±10V接线头对调,以保证闭环系统是负反馈。

2. 系统是几阶无静差系统?产生静差的原因。

答:系统是二阶无静差系统。产生静差的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系统的非线性特性,由于电机有死区,故当误差太小时,系统输出给电机的电压也比较小,未达到电机的启动电压,导致电机不能转动,造成误差。第二,电位计的测量有误差,A/D采样也会造成误差。

3. 说出开环放大系数与静差及稳定性的关系。

答:增大开环放大倍数有助于减小静差和增加系统的快速性,如过渡过程曲线1和2对比所示。但是开环放大倍数过大会导致超调增加和系统振荡,甚至不稳定,如过渡过程曲线3和4所示。

感想:通过这次实验,深刻了解了对于速度反馈类型的调试,对静态误差的分析以及产生误差的原因等,并且对开环放大系数对系统的影响也在实验过程中得到验证。对今后学习将有极大作用。

实验二 A/D、D/A接口的使用和数据采集

一、实验目的

1. 了解A/D接口的基本原理,硬件结构及编程方法等

2. 掌握机器内部的数据转换和储存方式

3. 学会定时器的原理及使用方法

4. 测量A/D的输入/输出特性,分析误差产生原因

5. 了解D/A接口基本原理,芯片结构;

6. D/A与CPU的连接,地址设置及编程方法等

二、实验内容

1. 编制并调试带定时器的A/D程序

2. 编制并调试带定时器的D/A程序

3. 对编写程序进行测试

4. 分析误差产生原因

三、实验设备

IBM PC 系列微机一台(586)、HD1219 12位A/D D/A接口板一块、DH1718 双路直流稳压电源一台、4 1/2 数字多用表一台

四、实验步骤

1. 编制A/D采样程序,对不同电压进行采样测量,并转换码制。将所测的结果与真实结果进行对比。

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