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yui 金额数据千分位_定量分析中的误差与数据处理课程问题答案汇总

就在前几天,SLD中检实验室培训平台LAB学苑举办了线上的直播课程《定量分析中的误差与数据处理》。以下是课程《定量分析中的误差与数据处理》,张波老师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做的详细解答。

1Q:

老师,对于仪器出的数据,可以通过调整设置调整出不同的位数,这种的该如何保留,假如保留三位有效数字我应该调出四位有效数字来保留还是应该调出五位有效数字来保留。

A:按照方法要求的精确度和误差要求来保留,比如要求精确到千分位,就保留到0.001。建议按要求保留的有效数字位数进行保留即可,目的是满足达到精度和误差要求。

2Q:实验室比对结果计算中用的z值是怎么计算的?

A:Z值一般在实验间比对、能力验证结果判断时运用较多,适合于样本量大的情况,表明“满意”,表明有“问题”,表明“不满意”。大家有兴趣可以关注我们后期有关能力验证方面的课程。

3Q:像是仪器的标准曲线b值是16543.234,这应该是几位有效数字?

A:b是斜率,由回归拟合的计算值,根据回归运算的公式计算而得,而这个运算是由我们变量x和因变量y得到的,所以他的有效位数与我们的变量保留是一致的,因为是过程运算得到的值,也可以多保留一位,您这个例子如果是计算得到的可按有效数字位数的规则识别为8位。因实际分析时,拟合曲线可由分析软件自动生成,我们在实际运用时,更多关注我们的变量x和因变量y的有效位数保留。

4Q:f检验表怎么看,横纵坐标表示什么?A:

首先,确定我们的置信度是多少,一般取0.95。横坐标f1表示大方差的自由度,纵坐标f2表示小方差的自由度。

5Q:标准偏差一般保留多少位数?

A:一般保留2位有效数字。

6Q:仪器出的工作曲线a与b用的是科学计数法表示,那我们写原始记录时是照办照抄嘛?

A:可以,有效数字位数可以比你的结果多保留一位。

7Q:标准曲线a、b值怎么判断是不是合适?

A:首先看r值,是否满足要求。使用标准样品测试,用该曲线进行结果计算,再计算回收率,回收率接近100%,说明曲线建立基本准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