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系统专用计算机可以与其他网络相连吗,《计算机网络与(第2版)》习题参考答案.doc...

《计算机网络与(第2版)》习题参考答案

1.6 比较电路交换、存储转发交换、报文交换和分组交换的区别。

(1)电路交换的基本原理是在源端和目的端间实时地建立起电路连接,构成一条信息通道,专供两端用户通信。通信期间,信道一直被通信双方用户占有,通信结束,立即释放。线路交换的特点是:数据传输可靠、迅速、有序,但线路利用率低、浪费严重,不适合计算机网络。

(2)存储转发交换是在传统的电路交换技术的基础上提出的。存储转发和电路交换的主要区别是:发送的数据与目的地址、源地址、控制信息按照一定格式组成一个数据单元(报文或报文分组)进入通信子网,通信子网中的结点要负责完成数据单元的接收、差错校验、存储、路选和转发功能。存储转发交换包括报文交换和分组交换两种。

(3)报文交换采用"存储-转发"方式进行传送,无需事先建立线路,事后更无需拆除。它的优点是:线路利用率高、故障的影响小、可以实现多目的报文;缺点是:延迟时间长且不定、对中间节点的要求高、通信不可靠、失序等,不适合计算机网络。

(4)分组交换中数据以短分组的形式传输,分组长度一般为1000字节。如果发送端有更长的报文需要发送,那么这个报文被分割成一个分组序列,每个分组由控制信息和用户数据两部分组成。分组交换适用于计算机网络,在实际应用中有两种类型:虚电路方式和数据报方式。分组交换的优点是:高效、灵活、迅速、可靠、经济,但存在如下的缺点:有一定的延迟时间、额外的开销会影响传输效率、实现技术复杂等。

2.1 (1)双绞线:是最常见的、最经济的传输媒质,主要用于电话网络和建筑物内的通信线路;(2)同轴电缆:主要应用于电视转播、长途电话传输、近距离的计算机系统连接、局域网等;3)光纤:主要用在长途电信中;

2.11 什么是扩频通信?基本的扩频技术有哪两种?试分析其基本原理。

扩频(spread spectrum)的基本思想是将携带信息的信号扩散到较宽的带宽中,用以加大干扰及窃听的难度。常见的扩频技术有跳频和直接序列扩频两种。

2.12 分析分组交换中数据报和虚电路两种不同工作方式的特点,并举例加以说明。

数据服务的特点:

(1)主机随时可发送数据;

(2)每个分组独立选择路由

(3)分组不一定按顺序到达目的主机

(4)某个分组可能丢失(不可靠服务)

虚电路服务的特点:

(1)先拨号建立电路,然后再通话

(2)分组都必须沿着虚电路传送,数据传送完毕后,释放虚链路

两者的比较:

(1)当报文短时,数据报既迅速又经济,虚电路太浪费网络资源

(2)在进行存储转发时,数据报需要更多开销携带完整的地址信息,虚电路只需携带需电路号(3)数据报只承担端到端的差错,虚电路保证分组按顺序交付,不丢失,不重发

(4)虚电路对网络流量控制比数据报更容易

2.16 常见的光交换有几种方式?各有何优缺点?

光交换技术可分成光的电路光交换(光路交换)和分组光交换两大类。

电路光交换方式采用OADM、OXC等光器件设置光通路,在中间节点不需要使用光缓存,其交换方式与传统的电路交换技术相类似,目前光的电路光交换研究已经较为成熟。

分组光交换系统按照对控制包头处理以及交换粒度的不同可分为:光分组交换(OPS)、光突发交换(OBS)和光标记分组交换(OMPLS)。分组光交换与光电路交换相比,有着很高的资源利用率和很强的适应突发数据的能力。

3.3 信道的数据率为4?kb/s,且传播时延为20?ms,要使用停止等待机制达到至少50%的有效性,那么帧长度尺寸范围为多少?

当发送一帧的时间等于信道的传播时延的2倍时,信道利用率是50%。或者说,当发送一帧的时间等于来回路程的传播时延时,效率将是50%。

20ms × 2 =40 ms

现在发送速率是4kb/s,则每比特发送时间为:1/4000 = 0.25 ms

40/ 0.25 = 160 bit

故帧长要大于160bit时,停止等待机制才能达到至少50%的有效性。

3.8 若P?=?110011,而M?=计算CRC。

由于模式P=110011,共6bit,所以FCS R=5bit,所以要在信息码字后补5个0,变为1110001100000。用1110001100000除以110011,余数为11010,即为所求的冗余位。

因此发送出去的CRC码字为原始码尾加上冗余位11010,即 1110001111010。

DTE:数据终端设备;DCE数据通信设备;EIA:美国电子工业协会;

ITU-T: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部门;ISO:国际标准化组织。

4.6 试比较几种共享信道方法的特点。

受控多点接入主要采用轮询的方式,在线路上有一个轮询帧,各站有数据时才发送,在网络通信量比较小时,工作效率较低。

ALOHA方式采用随机接入技术,是一种完全随机式分布控制的媒质接入方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