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设备文件有哪两个,Linux操作系统的两类设备文件理解

接触Linux很久很久了,但从来没有留意过Linux的文件类型有哪些,最近我在学习shell脚本编程是看到这 “设备文件” 这个名称,不理解啊,就上网查了一些资料,做了一些综述记录。Linux操作系统有两类设备文件:字符设备(character device)、块设备(block device)

一、基本概念

1、字符设备: 是一个以字节为单位的顺序存取设备,对这种设备的读写是按字符进行的,而且这些字符是连续地形成一个数据流。它不具备缓冲区,通常不支持随机存取。

2、块设备: 是一种以块(通常是512字节)为单位的随机存取设备,程序可自行确定读取数据的位置。对这种设备的读写使用缓冲区来存放暂时的数据,从缓存一次性写入设备或从设备中一次性读出放入到缓冲区。

二、详细解释

在块设备中,最小的可寻址单元是扇区,扇区的大小一般是2的整数倍,常见的大小为512个字节。最常见的块设备是硬盘、闪存、CD-ROM驱动器等。

字符设备按照字符流的方式被有序访问,所以对这种设备的读写是实时的,如键盘、终端、磁带机就都属于字符设备。

这两种类型的设备,其根本区别在于它们是否可以被随机访问—换句话说就是,能否在访问设备时随意地从一个位置跳转到另一个位置。举个例子,键盘和硬盘的区别,这个例子来源于网络[1]。

键盘这种设备提供的就是一个数据流。当你输入“hello”这个字符串时,键盘的驱动程序会按照和输入完全相同的顺序返回这个由5个字符组成的数据流。如果让键盘驱动程序打乱顺序来读字符串,那是没有意义的。所以键盘就是一种典型的字符设备,它提供的就是从用户键盘输入的字符流。对键盘进行读操作会得到一个字符流,依次是“h”、“e”、“l”、“l”、“o”,最终是文件的结束(EOF)。当没人敲键盘时,字符流就是空的。

硬盘设备的情况就不大一样了。硬盘设备的驱动可能要求读取磁盘上任意块的内容,然后又去读取别的块的内容,而被读取的块在磁盘上位置不一定要连续,所以说硬盘可以被随机访问,而不是以流的方式被访问,所以我们说它是一个块设备。

三、总结

如果一个硬件设备是以字符流的方式被访问的话,那就应该将它归于字符设备;反过来,如果一个设备是随机(无序的)访问的,那么它就属于块设备。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