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计算机阅读的文献是什么意思,如何阅读一篇计算机科学领域的论文

文章来源:

How to Read a Paper

S. Keshav David R. Cheriton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University of Waterloo Waterloo, ON, Canada keshav@uwaterloo.ca

刚开始读研时,导师都会要求我们读大量的文献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然而很少有课程去教会我们如何阅读文献,在这片文章中我会为大家介绍一钟实用、高效的三段法(three-pass)来阅读文献,同时介绍如何用这种方法做文献调查。

三段法

这种阅读方法的关键在于将文献的阅读分为三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相应的目标。

对文献有一个整体性认识

了解文章内容,但并不是细节

深入理解文献

第一阶段

快速浏览文献,按照一下四步,花费五到十分钟了解文章大致内容,并确定是否需要进一步阅读

仔细阅读文章的标题、摘要和引言

阅读文章各部分的小标题及次级标题

阅读结论

浏览参考文献,在脑海中勾画你已经看过的文献

按照以上步骤完成第一阶段阅读后,回答一下五个问题:

1.类别:这篇文章是什么类型的?(测试文献?对现有系统的分析?或是对研究模型的阐述?)

2.内容:有哪些相关文献?用什么理论基础来分析这个问题?

3.正确性:文献中的假设是有效的吗?

4.贡献:文献的主要贡献是什么?

5.判断:这边文章写的好吗?

利用以上信息,你可以判断是否进一步阅读这篇文章。

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的阅读需要更加仔细一点,但可以忽略一些证明材料等细节性的问题。同时,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在论文的空白处记下关键点和注释。具体说来:

1.仔细阅读论文中的数据、图表和例子。尤其注意图表,比如坐标轴是否合理?数据是否正确?结论是否有意义?这些问题决定了一篇论文的水准。

2.标注那些你还没有读过的相关参考文献

第二阶段的阅读应该会花费一个小时左右,完成这个阶段的阅读后,你应该可以概括出文章的主旨,以及相关的支撑材料。这种程度的阅读适合你感兴趣的文章。

当然,有时候经过第二阶段的阅读你仍然会感到困惑。这或许是因为论文的题目太过新颖,有你不熟悉的术语和缩写。或者是作者用了你不了解的证明或实验方法。也可能是这篇论文可能写得很差,有许多没有经过证实的断言和大量的先前论文的引用。甚至可能仅仅是因为时间太晚了,你有点困了。面对这些情况,你有以下的选择:

1.不管这篇论文,如果它不影响你的进一步研究

2.先读相关的参考文献,然后再来读这边文章

3.先做第三阶段的阅读

第三阶段

第三阶段的阅读可以帮助我们完全理解文章。这一阶段最关键的点就是去尝试虚拟的重现这篇文章,也就是像作者一样做出相同的假设,重新完成文章内容。通过重现与作者文章的比较,你可以清楚的发现文章的创新点以及不易察觉的错误与深层次的假想。

第三阶段的阅读需要更加关注细节。你应该明确并质疑文章中的每一处假定。同时,你应该思考,你会如何陈述相同的观点。这种对比可以让你更深入理解文章中的论据和表述方式,同时,对于你喜欢的表述方式,你也可以在自己以后的文章中学习使用。在这一阶段,你也可以简单记录阅读过程中产生的对进一步研究工作的想法。

初学者在这一阶段可能会花费四、五个小时,经验丰富的读者可能会花费一个小时左右。这一阶段的阅读完成以后,你应该可以凭借记忆完整的叙述整篇文章的结构,清楚文章的优点与不足。尤其是你应该可以指出文章中一些隐含的假想,和缺失的相关工作的引用以及实验或者分析技术中潜在的问题。

如何做文献综述

测试文献阅读技巧的一个方法可以是做一份文献调查。因为它会要求你在一个并不很熟悉的领域阅读几十篇文章。哪些文章式你需要阅读的呢?三段法或许可以帮助你。

首先,使用谷歌学术或CiteSeer等学术搜索引擎用设计好的关键字挑选3到5偏该领域最近的文章。完成第一阶段的阅读,然后看相关工作部分。你会发现该领域最近工作的一个总结,如果幸运的话,你可能会找到一篇最近的综述文章。

如果没有的话,在参考文献中查找相同引用或者重复的作者。这些就是该领域的关键文献和学术大拿。先将这些关键文章下载下来,同时再找到这些作者最近发表的文章。这也能帮助你了解这个领域的顶级会议。

第三步,去搜索这些顶级会议最近举办的研讨会,找到一些高质量的相关论文。连同你先前收集的那些论文,就构成了你文献调查的第一个版本。对这些文章完成第二阶段阅读,如果发现他们都引用了一篇你之前没有找到的重要论文,就去获取并阅读它,必要时进行迭代。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