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语言中整除的意义,整数和整除的意义

《整数和整除的意义》由会员分享,可在线阅读,更多相关《整数和整除的意义(3页珍藏版)》请在人人文库网上搜索。

1、1.1 整数和整除的意义教学目标:1. 理解整除和自然数的意义;2. 知道整除的要素,掌握整除的两种表达方式;3. 了解分类、集合思想。教学重点与难点:重点:理解和掌握整除的概念。难点:运用整数和整除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教学过程:一、 整数1.回顾整数首先我们来复习回顾一下小学学过的有关整数的相关知识。教师在黑板上随机画几何图形,学生说出其个数。这些数称之为正整数。教师归纳,我们用来表示物体个数的数1,2,3,4,5,叫做正整数。生活中,我们都会用到正整数。如日历表中的日期都是用正整数表示的,请同学们再举几个例子。有正整数就有负整数,那么什么是负整数?请同学回答。负整数:在正整数1,2,3,4。

2、,5,的前面添上符号“-”,得到的数-1,-2,-3,-4,-5,叫做负整数。仔细观察,我们发现,正整数和负整数中都不包含0。说明零既不是正整数,也不是负整数。那么零究竟是什么含义?请同学们思考作答。零的意义:1.表示没有物体;2.表示计量过程中某种量的基准数。(这层含义教师可做引导)因此,正整数,零,负整数统称为整数。零和正整数统称为自然数。(为什么将它们称为自然数?因为这些数是我们在数数时自然产生的)(提示记笔记)我们从0开始逐次加1,得到了一列以0为首的自然数,如果一直加下去,能得到的自然数没有尽头,即没有最大的自然数。同样,从0开始逐次减1,得到负整数,如果一直减下去,能得到的负整数也。

3、没有尽头,即(学生回答)没有最小的负整数。思考:1.是否有最小的自然数?2.是否有最大的正整数和最小的正整数?最大的负整数和最小的负整数呢?3.有多少个自然数?正整数?负整数?练习1.完成书后练习1.1/1。学生回答。练习2.判断对错:1) 自然数的个数是有限的。( )2) 0既不是正整数,也不是负整数。( )3) 最小的整数是1。( )二、 整除思考:某班35名同学去秋游,若想分成人数相等的几个小组进行活动,可以怎样分组?下列算式的被除数和除数都是整数,算一算它们的运算结果有什么不同?通过计算我们可以发现,第一组算式所得的商是整数,余数为0,第二组算式所得的商是小数,第三组算式除不尽。像第一。

4、组这样的算式,我们称之为整除。请同学阐述整除的概念,教师可做引导。整除:整数a除以整数b,如果除得的商是整数而余数为零,我们就说a能被b整除;或者说b能整除a。 三整一零才整除(a、b、c都是整数,且) 如,我们说8能被1整除,1能整除8。(教师对如何防止将能被整除和能整除混淆做一定说明:8是被除数,所以它能被1整除,反之,1能整除8,被除数能被除数整数,速记:除法算式从前往后按顺序说的一定是能被整除,倒过来的则是能整除,记住能被整除即可)前面我们还发现有算式除不尽,那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什么叫做除尽,它和整除有什么区别?填空:被除数和除数商整除都是整数,除数不为0商是整数,余数为0除尽不一定是。

5、整数,除数不为0商是整数或有限小数,余数为0请同学说说两者有什么关系。整除是除尽的一种特殊情况。要求被除数、除数和商都是整数,而除尽则没有这种要求,也就是说,凡是整除的一定能除尽,但能除尽的不一定能整除。例题1 下列哪一个算式的被除数能被除数整除?先请同学回答,教师再板书完整的解答过程。然后口头提问哪些算式能除尽。练习3. 完成书后练习1.1/2、3,其中第3题要求符合整除的写出除法算式。学生回答。对第3小题中整除的算式中谁能被谁整除,谁能整除谁快速开火车。例题2 ,能不能说2.6能被1.3整除?学生作答。归纳整除的条件。三、 知识小结四、 作业布置练习册习1.1/3、4要求学生将符合整除的除法算式写在旁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