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200 博图高速脉冲计数值没有变化_FLAC 3D数值模拟技术在隧道中的应用

一、软件介绍

FLAC是国际通用的岩土各类工程专业分析软件,其具有强大的计算功能和广泛的模拟能力,尤其在大变形问题的分析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本课题主要借助该软件分析葛家梁隧道的三维应力和应变状态,分析其地应力环境等。FLAC 是二维有限差分程序, 可以进行平面应变 、平面应力及轴对称问题的分析 FLAC 主程序包含前 、后处理的所有功能 ,用户从建立计算模型到分析 ,以及查看计算结果 ,均在 FLAC 主程序中进行。其中,前处理功能用于根据用户输入的数据建立有限元分析模型 ;计算程序用于对模型数据进行分析,并输出相应的计算结果;后处理功能则用于将计算结果以直观的方式显示出来。通过使用 FLAC ,用户只须将设计图、材料信息 、载荷、边界条件等参数以及填土 、挖掘、支护等施工相关数据直接输入 ,就可获得变形图、等值线、应力分布曲线及内力图等易于理解的直观结果。

二、研究意义

修建岩石地下工程必然要进行岩石的开挖和施筑维护结构工程。岩石的开挖将使得周围岩石失去原有的平衡状态,其内部原有应力场将发生变化。如果改变后的应力场中的应力没有超过岩石的承载能力,岩石会自行平衡;否则,周围岩石将可能产生破坏,如出现破裂甚至冒落。当地下工程(包括隧道工程)中开挖断面较大的时候,称为大断面,在施工工程中,大断面开挖受力较为不利,如浅埋隧道大断面的变形与破坏也将对地表界面产生极大影响,因此合理选择浅埋隧道大断面结构参数显得尤为重要。

同时,近年来国内修建大断面(净宽大于15 m)隧道数量越来越多,开始对大断面隧道开展了一些研究。但是国内在特大断面公路、铁路隧道的设计上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导致在大跨度隧道的设计和施工千差万别。大断面隧道由于明显的空间效应以及断面面积、高跨比、跨度、埋深、施工方法等因素的不同,隧道在围岩和支护结构的破坏模式上常出现较大的差别。为此开展大断面隧道开挖后围岩和支护结构的力学行为的研究,对分析其位移场、应力场变化规律,找出适合于浅埋大断面隧道的施工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三、国内外研究现状

对于大断面隧道在施工方法上的数值模拟方面,高一峰,胡学兵等通过数值模拟,对阳宗三车道隧道的III类围岩条件下的扁平状大断面公路隧道采用不同方法时的力学响应进行优化分析。

刘长祥等通过数值模拟,应用Praxis有限元软件模拟三车道大断面高速公路隧道围岩的变形过程,取得了良好的结果。

晋学辉通过ANSYS对重庆渝州大断面隧道原位扩建施工进行数值模拟,发现隧道扩挖后围岩内力的重分布对扩挖方向初期支护弯矩和系统锚杆轴力影响较大。

杜庆丽进行了矩形浅埋软岩隧道开挖非线性过程数值模拟。结合沿海地区软弱围岩浅埋暗挖矩形隧道施工,使用有限差分软件对分部开挖进行非线性数值模拟,研究矩形隧道初期支护在开挖过程中的大变形机制。分析结果表明,围岩和初期支护的应力应变是非线性不可逆过程,其开挖方案应采用软弱围岩非线性大变形力学设计方法,以确保开挖施工安全。

龚建伍通过数值模拟研究三车道大断面小净距隧道区别于两车道小净距隧道的基本力学特征。2016年,严宗雪的数值模拟分析了大断面隧道多个不同工况的应力路径对围岩与支护结构的应力状态和变形性质影响。

周毅等采用大型有限元软件建立三维数值模型,系统地研究不同埋深条件下开挖进尺对隧道变形的影响。

但以上学者所用模拟方法较为单一,FLAC作为近些年兴起的具有很好数值模拟效果的有限差分模拟软件,比传统有限元中通常采用的“离散集成法”更为准确、合理,即使模拟的系统是静态的,仍然采用了动态运动方程,更加符合工程应用。

四、工程实例简介

下图1所示为沈阳地铁2号线路的隧道的位移矢量图,由以上图形可知地铁隧道位移的方向以及变形量的具体范围从而可以定性地分析出地铁隧道位移的变化范围,可以在有效的范围内对地铁隧道进行加固,保证施工的质量和进程。

39bed1b959c98d71ffaf46cf2bd3c3c0.png
图1

如下图2所示,经过对地铁隧道进行必要的分析和适时的监测,可得该地铁隧道的最大主应力分布图。由图可以分析,在系统运行12454步数之后,该隧道工程最大主应力主要分布在隧道底板处,并达到了0.5Gpa。进而可得,该地铁线路在现有初始应力条件下,顶部受拉力作用,但在衬砌以及锚杆锚固的作用下能够维持地铁顶部的稳定。但在拱脚处会出现应力集中现象,所以在此处需要及时支护,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或者破坏。

28f1128faa700a108d3346162a7806b9.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