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片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三维动画技术在动画影片中的应用

三维动画技术在动画影片中的应用

三维动画技术广泛应用于影视领域,尤其是在三维动画中,为影片设计增加了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下面一起来看看!

一、三维动画技术的发展背景

三维动画技术是近些年随着计算机软件、硬件技术的飞速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型技术,三维动画作为电脑美术的一个分支,是建立在动画艺术和电脑软硬件技术发展基础上而形成的一种相对的独立新型的艺术形式。早期主要应用于军事领域,直到70年代后期,随着PC机的出现,计算机图形学才逐步拓展到诸如平面设计、服装设计、建筑装潢等领域。80年代,随着电脑软硬件的进一步发展,计算机图形处理技术的应用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电脑美术作为一个独立学科真正开走上了迅猛发展之路。动画艺术的飞快发展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以动画电影为代表的高端动画艺术发展日新月异,越来越体现出技术因素的重要性。1995年第一部全三维动画片《玩具总动员》的出现,标志着动画进入三维时代,创造了3D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二、三维动画技术在动画影片中的应用

1、高超的形体设计能力

三维动画技术主要是通过三维软件3dsmax、maya来实现动画的设计与制作,适于表现真实物体的纯技巧的拟人手法,从而表现出趣味性和诱惑力。如,1987年获得克莱欧的广告作品中有一条收录机广告,这台收录播放机播放着音色优美的音乐,借助抠像的手法,使得原来没有生命力的物体都踏着节拍欣然起舞,把观众带到一种超现实的境界,以新的视觉印象唤起观众丰富的联想。三维动画技术它不受客观存在的限制,不仅可以逼真的模拟出现实存在的物体或景观,而且可以创建出现实中不存在的物体或景观,这个功能是实景拍摄和绘画所不能达到的。如动画片《怪物史莱克》中史莱克的造型设计是现实生活中没有的,完全是靠设计师通过艺术手段设计出来的。

2、丰富的质感表现

三维动画影片中丰富材质的表现也是三维动画技术的一大亮点。三维动画技术能够通过材质的选择和灯光的设计,把自然界中很难创造的光线条件,任意地设计理想光源,逼真的表现出物体的质感。例如,带有网格或图案型的光源,可以赋予材质更为生动的属性。有些动画软件就有很好的材质结构,还可以人为地建立物体之间的反射、透明、折射关系,从而夸大真实感中赏心悦目的成分。《海底总动员》中绚丽多彩的画面,给我们每个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影片中无论是角色还是场景,材质的运用都那么完美。影片给我印象深刻地一个画面是海底五颜六色轻轻漂浮的珊瑚海,把珊瑚的质感表现的生动有灵气,使人有一种向前触摸的冲动。海底水的材质也是做的完美,因为本片讲述的是海底的故事,海成了故事中最多的场景,做好海水的效果是取得影片胜利的一大关键,显然影片做到了,而且把海的质感做的淋漓尽致。角色是动画中的重中之重,所有故事都是围绕角色而展开论述的。本片中角色的材质分为三种—胶性、天鹅绒、金属效果。其中小丑鱼马林和尼莫的皮肤属于胶性材质,而多莉的皮肤明显带有天鹅绒的柔软效果,成群的金枪鱼则赋予了金属材质的皮肤。材质的合理运用对塑造角色性格起了一定的作用,胶性和天鹅绒的材质给人以亲近感,而金属质感的皮肤则使人感到冷漠和难以亲近。

3、震撼的视觉效果

三维动画技术是影片后期特效制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助特技镜头的.制作。特技镜头是无法直接拍摄到的镜头,一般由于两种原因:一种是拍摄对象或环境在现实生活中根本不存在,比如影片《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人是不存在的,他是通过三维动画技术后期合成的。第二种是拍摄对象或环境在现实中存在,但是无法出现在同一个画面中,比如影片《2012》中角色从剧烈震动的地震中逃生的画面,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三维动画技术使表现一个宏伟壮观的场景变得容易,我们经常看到的大片,常常充斥着极其宏大的场景,比如千军万马的战场,比如无比壮观的爆炸,这对以前的二维动画是难以做到的。这种波澜壮阔的气势,是现代三维动画的另一个审美特征。传统动画受到透视变化的困扰,尽量避免宏大的场面,因为,这种场面,在镜头转换的场景转换中,透视变化是很难处理的。计算机为我们带来的大场景是惊人的,效果也是震撼的。

三、三维动画技术的发展方向

三维动画技术在影片中的成功运用,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艺术魅力,当我们感叹这种新技术的无穷威力时,我们也不要忘记或忽视动画的主题。在动画片中三维技术制作的最终目的是服务影片的创意,创意是动画的灵魂。我们要做的是借助三维技术更完美、更巧妙的体现动画的创意,当一部动画脱离创意主旨时,那么也只能算是一种华丽的矫饰。

随着现代科技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三维动画技术也会发生巨大变化,未来三维动画影片获得怎样的发展,现在还难以作出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科技进步的加速,新技术与动画影片的合作会更加密切,而动画创意产业也将从中受益匪浅。

四、结论

本文就三维动画技术在动画影片中的应用展开论述和描述,强调了三维动画技术在动画影片中的重要作用。最后又回到技术与艺术永远被争论的话题上,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统一是动画影片制作的首要前提和最终目标,我们遵循的是技术为艺术服务,艺术为创意服务的设计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真正的艺术作品。

【三维动画技术在动画影片中的应用】相关文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