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35岁之后不写程序了,该何去何从?建议如下...

点击上方[全栈开发者社区]右上角[...][设为星标⭐]

1.要否定你现在做的事情,就应该早早放弃

打算以后不写程序了,就应该早早转行

自己很喜欢写代码,只是担心35岁会被淘汰?

应该问“程序员该怎样职业规划,才能避免35岁被淘汰?”

如果现在很喜欢写代码,很喜欢开发工作,就不应该提35岁之后不写程序的问题。

在会计学中,有一条很基本假设叫“持续经营”,意思是你要做会计这个职业,必须假设企业将会按当前的规模和状态继续经营下去,不会破产、不会倒闭,也不会缩减规模。

这是一条很基本的假设,如果没有这条假设,那公司的会计天天想着破产清算,公司也就开不下去了。

如果天天在考虑35岁之后不写代码,那么现在的工作有什么意义呢?

如果你还喜欢开发工作,应该假设自己不会被淘汰,一直持续到60岁退休。

虽然这个不太可能实现,就像企业终归也会倒闭一样。但它会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往好的方向发展。

比如:

1.有一个积极的心态

2.有持续不断学习的动力

3.有明确的发展方向

理论上,如果能做到以上几点,就很难失业。

但这个只是理论上,事实上,很多程序员在35岁的时候,都会经历职业危机。

2.横向发展很重要

一方面,我们应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不断的专研新技术,避免技术落后,保持竞争力,但这远远不够。

在一棵树上吊死,是极其危险的。除了往纵向发展外,也要重视横向发展。

要搞好同事之间的关系,要熟悉公司的业务模式、商业模式,推广方式等等等等。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特别推荐程序员要有自己的副业,副业不单单是赚钱,也是提升横向能力的有效方式。

接一个外包,自己又不会设计,得想办法找到一个会设计的人一起合作——找人才、谈合作

做了一个公众号,一个月没人看,得分析分析,找找方法,把公众号推出去——推广

录了一套课程,卖不出去,得找公司合作,或者找渠道推出去——商务

弄了一个工具网站,却赚不到什么钱,得想想办法怎么变现——盈利模式

黑进某网站,1分钱充了50元话费,一份30块卖出去——入狱

当你的技术水平有优势,又懂得很多技术以外的东西,你就会发现:

有公司要我,我可以从事开发工作,没有公司要我,我也可以做一个自己的事业,真正的立于不败之地。

要特别注意的是,对于初级程序员来说,应该先纵向发展,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否则就不叫发展,而叫不务正业

3.35岁,出现职业危机,往往是家庭的因素

以前失业,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可以大半年宅在家里,也没感觉到什么危机。现在有老婆、有孩子,一两个月没工作,就会产生深深的挫败感,只能勉强屈就一些小公司。

自己引以为傲的技术被淘汰了,以前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现在也不行了。

35岁出现职业危机,往往不是技术的原因,而是来源于家庭。经营好自己的家庭,对老婆好点,对爸妈好点,重视孩子的教育,才能顺利渡过。

4.不要嫌弃体制内

在一线城市当程序员,每天拼命工作,拼命学习新技术,值得肯定。

在老家考个公务员,每天维护一些机器设备,下班和朋友聚聚餐,陪父母孩孩子玩一玩,也值得肯定。

学会不以地位和金钱,去衡量一个人的价值。

上进从来都不是跟别人比有多累、多苦。

上进是认真工作,并热爱生活

明白了这一点,你会发现,职业规划会变得很清晰,35岁职业危机也许就不会出现。

5.学会理财,拒绝不良负债

iPhone 12 pro max,免息免手续,一期只要421元,赶紧下单!

你看了看自己这个月的工资条,发现税后有20k,421对你来说完全没有压力。于是你果断下单了。

然而这种消费方式,是在透支未来的抗风险能力。是一种不良负债。

什么是良性的负债?

1是应急;

比如生了一场大病,经济困难。

2是能产生收益;

比如买房、投资个人成长,购买生产工具等等。

3是能减少损失;

比如提前付款避免出现高额的违约金、罚息等等。

如果不是应急、不能产生收益、不能减少损失,就不要用分期和贷款。多多攒钱,即便日后碰到了职业危机,也能游刃有余。

不要想着以后多多赚钱就是了,开源、节流缺一不可。

6.看完点赞、在看、分享和收藏,过段时间再看一遍,会有额外收获
觉得本文对你有帮助?请分享给更多人

关注「全栈开发者社区」加星标,提升全栈技能
本公众号会不定期给大家发福利,包括送书、学习资源等,敬请期待吧!
如果感觉推送内容不错,不妨右下角点个在看转发朋友圈或收藏,感谢支持。
好文章,留言、点赞、在看和分享一条龙吧❤️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