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临界资源计算机网络,临界资源互斥访问

分布式互斥是随着分布式系统的出现而出现的,并随着分布式系统理论发展而发展。在分布式系统中,很多进程能够在微观上并行执行。但由于共享资源的有限性,以及全局数据要求的一致性,一些临界资源的访问需要以互斥的方式实现同步。[1]

中文名

临界资源互斥访问

外文名

Access critical resource

应    用

计算机技术定    义

临界资源访问以互斥方式实现同步

系    统

分布式系统

算    法

完全中心式、局部中心式

临界资源互斥访问分布式互斥的发展历史

编辑

语音

分布式互斥是随着分布式系统的出现而出现的,并随着分布式系统理论发展而发展。因此,和分布式系统的体系结构发展史类似,分布式互斥的发展经历了如下几个发展阶段:

临界资源互斥访问完全中心式算法

在该类算法中,一个节点被指定为控制(裁决)节点,它控制对所有共享对象的访问。当任何进程请求对一个临界资源进行访问时,就向本地资源控制进程发送一个请求消息,该进程接着向控制节点发送一个请求消息。当共享对象可用时,将返回一个应答消息。当进程结束使用资源后,向控制节点发送一个释放消息。这类算法有两个共同点,其一是只有控制节点能控制资源的分配,其二是所有需要的信息都集中在控制节点中,包括所有资源的实体和位置以及每个资源的分配状态。

完全中心式算法实现简单,控制也很方便,但存在以下缺点:如果控制节点崩溃,则互斥机制终止,同时由于所有请求资源的进程都需与控制节点交换消息,因此,控制节点可能存在通信瓶颈。

临界资源互斥访问局部中心式算法

由于完全中心式算法可能出现的控制节点容错问题与通信瓶颈问题,人们采取了相应措施以期解决或缓解这些问题给整个系统带来的影响。因此出现了局部中心式算法。局部中心式算法是将各临界资源按一定规则分为几个区域,每个区域包含一定数量的临界资源和一个中心控制点。任何需要请求某临界资源的进程都需向该临界资源所在区域的中心控制节点发送请求消息并由该控制节点安排进程访问临界资源的次序。该类算法具有多个控制点,各控制点间互不干涉,每一个控制节点故障只影响系统内节点对该控制节点管理区域内的临界资源访问,不会对非该区域内资源的访问造成影响。因此可以缓解完全中心式算法的控制节点容错问题与通信瓶颈问题。

临界资源互斥访问局部分布式算法

局部中心式算法虽然缓解了其完全中心式算法的控制节点容错及通信瓶颈问题,但并未使这些问题得到解决。特别是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节点间的通信带宽已经能够较大程度满足互斥的消息通信要求,因此使中心式算法的控制节点容错变得更加重要。因此,人们将局部中心式算法中互不干涉的控制节点改为互相备份的方式。当一个控制节点失效时,其控制的资源将转向其备份的控制节点,使得互斥能够继续进行。该类算法继续发展,出现了多点共同决策的资源访问模式,即任何一次的关键资源访问,不再是由唯一的一个控制节点决定,而是由所有控制节点共同决定。因此申请访问临界资源的节点不再只是向唯一的资源控制节点发送请求消息,而是需要向所有控制节点发送请求消息。当所有控制节点都同意申请节点的请求时,申请节点获得临界资源访问机会。因为多点控制使得节点间需要交换的消息数量增加,同样可能出现通信瓶颈,因此该类算法是在通信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该类算法在解决控制节点容错方面具有较好的性质。

临界资源互斥访问完全分布式算法

局部分布式互斥算法虽然使得分布式互斥的控制节点容错问题得到了一定解决,但其容错能力不高,并增加了互斥所需的消息量。因此,Lamport提出了完全分布式互斥的概念,并对分布式系统的消息排序进行了深入研究。Maekawa对完全分布式算法的对称性特性作出了如下刻画。

1、所有节点具有相同的信息量;

2、所有节点只能掌握完整系统的部分情况,且必须基于这一信息作出决定;

3、所有节点对最终决定承担相同责任;

4、所有节点在对最终决定的影响上付出相同的努力;

5、一个节点的故障从整体上不会导致整个系统的崩溃;

6、不存在系统范围的共同时钟来规范时间的定位与排序。

其中第2点是属于可选项,因为有些分布式互斥算法要求任何节点都要将自己所知道的所有信息通告系统内其他节点,这样,如果忽略通信延迟,则任何节点都将知道系统的全局信息。当然,由于通信延迟的影响,节点不可能知道全局最新信息,因此,也可以说任何节点只能掌握系统的局部信息。[1]

临界资源互斥访问分布式互斥的研究成果

编辑

语音

临界资源互斥访问理论较充实

Lamport给出了全分布式系统中事件的逻辑时钟排序算法,并给出了相应的全分布式互斥算法,为以后的分布式互斥研究及分布式互斥算法设计提供了理论基础。Maekawa将有限射影平面理论引入请求集的设计,并得出了分布式互斥算法的消息复杂度最小为bd262b3818696b753987979b643431b0.svg的结论,为设计分布式互斥算法的性能评估提供了度量标准。

临界资源互斥访问算法较丰富

在Lamport与Maekawa算法的基础上,人们提出了数十种分布式互斥算法,它们集中解决了竞争分布式互斥算法的请求集生成、减少分布式互斥算法的消息复杂度、同步延迟、提高分布式互斥算法的容错能力等问题,给分布式互斥算法的应用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临界资源互斥访问应用广泛

分布式互斥算法由于是对临界资源的控制,因此,凡是分布式系统中存在对临界资源的控制问题,都可以用分布式互斥算法解决。因此,分布式互斥算法不仅在分布式计算机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在分布式控制,分布式决策等等方面都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临界资源互斥访问紧跟时代

分布式互斥算法与分布式系统的结构理论发展是分不开的。当市场上或学术界以研究主从式分布式系统为主时,人们就会着重研究主从式的分布式互斥算法。当市场上或学术界以研究对等网络为主时,对等的全分布时分布式互斥算法会成为人们研究的重点。[1]

参考资料

1.

李美安. 普适分布式互斥算法及应用[D]. 电子科技大学, 200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