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原理中阶符是指,计算机原理2010年7月真题(02384)

计算机原理2010年7月真题及答案解析(02384)

计算机原理2010年7月真题及答案解析(02384),该试卷为计算机原理自考历年真题试卷,包含答案及详细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 15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30 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MTTR 是衡量计算机性能指标中的( )

A.运算速度

B.存储容量

C.可靠性

D.可维护性

2.设异或非门的输入端为 A 和 B,其输出端为 F。若输出端的逻辑值为 F=0,则输入端 A 和B 的逻辑值可能是( )

A.(A=O,B=0)或(A=O,B=1)

B.(A=O,B=O)或(A=1,B=1)

C.(A=O,B=1)或(A=l,B=0)

D.(A=O,B=1)或(A=1,B=1)

3.设全加器的输入端为 A.B 和 C,其和数输出端为 H,进位输出端为 J。若输入端为 A=1、B=1和 C=1,则输出端 H 和 J 的值是 ( )

A.H=0,J=O

B.H=O,J=1

C.H=1,J=O

D.H=1,j=1

4.某计算机系统用 32 位二进制数表示无符号数,其无符号整数的表示范围为( )

A.0~(231-1)

B.O~(232-1)

C.0~231

D.0~232

5.浮点数用补码表示,则判别一个正的浮点数是规格化数的方法是( )

A.阶符与数符相同

B.阶符与数符相异

C.尾数最高有效位为 1

D.尾数最高有效位为 0

6.为了便于减法运算的实现,一般采用作定点二进制运算器的是 ( )

A.原码运算的二进制减法器

B.反码运算的二进制减法器

C.真值运算的二进制加法器

D.补码运算的二进制加法器

7.下列诸多逻辑部件中,一般汇编语言的程序设计人员不能直接使用的是( )

A.通用寄存器

B.移位器

C.数据缓冲寄存器

D.条件码寄存器

8. 一个完善的指令系统应具备的特性包括 ( )

A.完备性、有效性、规整性、兼容性

B.多样性、灵活性、实用性、美观性

C.适用性、一致性、简单性、安全性

D.通用性、可靠性、可扩展性、可测试性

9.以下各种指令的寻址方式中,执行速度最快但灵活性最差的是( )

A.立即寻址

B.直接寻址

C.寄存器寻址

D.间接寻址

10.指挥实施取指令、分析指令、执行指令的部件是 ( )

A.运算器

B.控制器

C.程序计数器

D.指令寄存器

11.如果按位置和功能分类的话,可以把存储器分为 ( )

A.半导体存储器.磁存储器和光存储器

B.随机存取存储器.只读存储器.顺序存取存储器和直接存取存储器、

C.非易失性存储器和易失性存储器

D.主存储器和辅存储器

12.Cache 是 ( )

A.操作控制器

B.虚拟存储器

C.高速缓冲存储器

D.变址寄存器

13.以下不属于输入输出 I/0 系统的是( )

A.外围设备

B.I/0 总线与接口

C.驱动程序

D.高速缓冲存储器

14.下列不属于按数据传送的控制方式来分类的接口是( )

A.程序控制的 I/0 接口

B.程序中断 I/0 接口

C.并行或串行接口

D.DMA 接口

15.以下用来记录各中断源状态的是( )

A.中断寄存器

B.中断允许触发器

C.条件码寄存器

D.堆栈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 10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20 分)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11.冯·诺依曼模型计算机的硬件由五大部件组成,其核心部分为( )。

12.二进制计数器的计数过程中,如果其每个触发器的 CI 端都和计数脉冲 CP 相连,而各个触发器的翻转由计数脉冲控制,则这种计数器称为二进制计数器( )。

13.算机汉字系统中,若某个汉字的机内码是 CDF5H,那么它的国标码是( )。

14.在运算器内部各部件之间起数据传送作用的部件是( )。

15.运算器内,运算时用作存放源操作数,运算后又作为存放运算结果的寄存器称为( )。

16.( )寻址方式下,指令中的地址码就是表示操作数地址的地址。

17.CPU 的功能之一是对各种指令的( )信号实施严格的时间控制。

18.从存储器接到读(或写)命令到完成读取(或写入)操作所需的时间称为存储器的( )。

19.外围设备的统一编址方式是指将外围设备和( )统一进行编址。

110.照 CPU 的控制时钟节拍以协调 CPU 与外围设备之间进行数据交换的接口称为( )接口。

三、计算题(本大题共 5 小题,每小题 4 分,共 20 分)

21.简逻辑式

2041142af4e68be8d84c952c3124ee43.png

22.十六进制数 2B.8H 的十进制数表示和八进制数表示分别是什么?

23.知 X=0.10lll,Y=0.11100。要求用补码运算计算 X-Y,并给出计算过程,同时指出运算结果是否溢出。

24.写出以下操作的结果:(1)对 8 位补码操作数 1101 0010 算术左移一位(2)对 8 位补码操作数 1001 0010 算术右移一位(3)对 8 位操作数 1001 0010 逻辑左移一位(4)对 8 位操作数 1101 0011 逻辑右移一位

25.片双记录面的磁盘,每盘面的磁道数为 256,每磁道的扇区数为 64,每扇区的存储容量为 512B。试问该磁盘的存储容量是多少?

四、问答题(本大题共 7 小题,第 3l.33.34.35.36 小题各 4 分,第 32.37 小题各 5 分,共 30分)

31.在如题 3l 图所示的电路中,A 输入 1 电位,B 输入 1 电位。那么 CP 端由 0 电位跳变到 1 电位后,触发器 Q1 和 Q2 的状态是什么?

d4799c7edbdc9367f26dc94dcff39814.png

32.什么是进位计数制?写出进位计数制的两个基本要素,并以十进制计数制为例,加以说明。

33.机器数?机器数的基本特点是什么?

34.操作之例:

7757270ba4b33eb2b6978aea370d55c0.png,写出一般执行微操作所必须的四个先决条件。

35.控制器常用的两种控制方式及其基本设计思想。

36.虚拟存储器的地址映像?在虚拟存储器中通常使用哪三种地址映像方式?

37.所谓 I/O 通道?有哪几种主要的通道类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