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计算机学院辅导员悦,哈工大事件后续:一颗用力过猛的赤子之心,请大家放过他...

在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为校训的哈工大,可以说务实是被推崇的一种精神。

而且作为国防科技教育领域的顶尖学府,把哈工大视为国之重器一点也不夸张。

在这样的土壤中,赤子的热烈澎湃得以生长,虽没有先辈们决绝的慷慨,但是在这位学生身上,我看到一点点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影子!

这至少是在我们这个金钱至上的时代,少有的星光。

4f8447405f9dab3d798eb75b20bf33d2.png

曾经看过一个节目,一位北大硕士学的是国际金融法,毕业后,在北京卖起了米粉。

节目嘉宾董明珠对此略显不悦,她说:“米粉谁都可以卖,律师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当,这是对国家资源的浪费。”

而那位北大学生却打断她说:“北京从来不缺律师,而是缺一碗正宗的米粉。”

虽然选择什么职业是自由的,他人无可厚非,但是一句“北京不缺律师”,这句话让我一下子愤怒起来,虽然现在的他,已经身价过亿。

北京不缺律师,这是从职业发展的角度看,但是中国缺少律师啊,尤其是涉外的国际金融领域,这方面咱们吃的亏还少吗?

07fc2e33da69f7ca3c255cf9f3eb73e3.png

回到哈工大这件事,我首先感觉到的是欣慰,这位用力过猛的学生,起码是站在中华文化,或者说是中华精神符号的角度,发表的言论。

这才是名校生应该有的样子啊,你可以执着,偏激,甚至是癫狂。

因为你年轻,需要在这样的磨练中找到自己真正认可的东西,知道什么是错,才能坚定什么是对,这就是你的信念。

试想一下,如果咱们的大学生,都在争着去过洋节,那才是真正悲哀的开始。

cec4d71b5222f117a2ddbb9a8fe721ad.png

我宁愿吃不到正宗的牛肉米粉,也希望多一些为国家而读书的人!

100年之后,牛肉米粉可能会变成百年老店,有让人垂涎的老汤。

同样的,100年后,也许航母上的一个部件,有你的设计!也许没有人知道你的存在,但是拱卫国门,捍卫中华有你的一份力量!

所以,纵使这位学生不通人情世故,不知道感恩,也请网友们不要浇灭他对自己理想的追求。

我可能没有机会为国家冲锋陷阵,但是当我看到走在这条路上的人时,我会由衷的说一声“谢谢”。

782faee0e7846c4c3e01f71daa9d0595.png

说到理想,这里没有高低,没有对错。

我一直认为二元对立的思想,是快速认识世界的手段,因为你可以迅速判断一件事的属性,但这同样是阻碍人更深层看待世界的障碍。

让我们宽容地对待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不好吗?其实事件中的人,都没有“错”。

借国外节日这个时间点,表达学生们对其工作的支持和感谢,送的又不是火鸡腿,而是毫无关系的巧克力,宿管阿姨错了吗?没有。

对外国节日文化的抵触和反感,作为一名人格和思想独立,有自己完整世界观的大学生来说,错了吗?也没有。

ead01c461c05f72c8532145a68ddc0e8.png

世界就在那里,可以说相对永恒,而正因为每个人体验的角度和身处环境的差异,世界才变得不同起来。

回到这件事,为什么它会在网上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呢?

因为哈工大的宿管阿姨和那位大学生,对“感恩节”的经验和认识,完全对不上号,所以产生了一种“话不投机半句多”的错觉。

其实明明就是两件事,偏偏又裹挟了某些重要的文化符合,就变得说不清道不明起来。

总之,“错也罢,对也好”,请给每个人自由生长的权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