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k -f 分隔符 命令_Linux awk命令详解(详解版)

除了使用 sed 命令,Linux 系统中还有一个功能更加强大的文本数据处理工具,就是 awk。它诞生于 20 世纪 70 年代末期,这也许是它影响了众多 Linux 用户的原因之一。

d27849c1b7f2999ae32bc70dd95de472.png

曾有人推测 awk 命令的名字来源于 awkward 这个单词。其实不然,此命令的设计者有 3 位,他们的姓分别是 Aho、Weingberger 和 Kernighan,awk 就取自这 3 为大师姓的首字母。

和 sed 命令类似,awk 命令也是逐行扫描文件(从第 1 行到最后一行),寻找含有目标文本的行,如果匹配成功,则会在该行上执行用户想要的操作;反之,则不对行做任何处理。
awk 命令的基本格式为:

[root@localhost ~]# awk [选项] '脚本命令' 文件名

此命令常用的选项以及各自的含义,如表 1 所示

ad7ec736dd8e84d9b7026c148f204fb9.png

awk 的强大之处在于脚本命令,它由 2 部分组成,分别为匹配规则和执行命令,如下所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