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mp4格式吗_什么是MKV格式?和MP4什么区别?

a99fbe1f3d8a28c438f08a489b253dd9.png

最近下载电影突然发现有个MKV格式,用手机读取非常慢。百度了解了下,分享给大家。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视频文件格式不同的分类,如:

微软视频 :wmv、asf、asx

Real Player :rm、 rmvb

MPEG视频 :mp4

手机视频 :3gp

Apple视频 :mov、m4v

其他常见视频:avi、dat、mkv、flv、vob等

什么是MKV?
MKV(Matroska Video File)是一种新的多媒体封装格式,这个封装格式可把多种不同编码的视频及16条或以上不同格式的音频和语言不同的字幕封装到一个Matroska Media档内。它也是其中一种一种开放源代码的多媒体封装格式。Matroska同时还可以提供非常好的交互功能,而且比MPEG的方便、强大。副档名:mkv

Matroska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容纳多种不同类型编码的视频、音频及字幕流,甚至囊括了RealMedia及QuickTime这类流媒体,可以说是对传统媒体封装格式的一次大颠覆!它现在几乎变成了一个万能的媒体容器,目前它所能封装的视频、音频、字幕类型包括:

AVI文件,包括采用DivX、XviD、3ivX、VP6视频编码,及PCM、MP3、AC3等音频编

6073f376aa1eb1ece7ee22e1e603031f.png

RealMedia文件,包括RealVideo和RealAudio

QuickTime的MOV及MP4视频

Windows Media文件,包括ASF、WMV格式

MPEG文件,包括MPEG-1/2的M1V、M2V

Ogg/OGM 文件,包括Ogg Vorbis、OGM、FLAC文件

Matroska Media文件,包括MKV、MKA、MKS文件

WAV、AC3、DTS、MP2、MP3、AAC/MP4音频

SRT、USF及SSA/ASS文本字幕

SubVob图形字幕,后缀为IDX、SUB

BMP图形字幕,以一组BMP图片及时间码构成的字幕 。

此外,Matroska文件中还可包括章节、标签(Tag)等信息,甚至还可加上附件!需要指出的Matroska所谓的封装AVI、RM、MOV等媒体,但它并不是简单将它们不加改变的合并到Matroska中,而是将它们的音视频流进行了重新组织。

Matroska的目标就是要取代旧式的媒体封装格式,其中最主要的目标就是AVI。 AVI已经诞生十几年了,目前它依然还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但其原始架构过于陈旧,这使得它在支持新的音视频编码上非常困难,在非微软平台使用也不够方便。而Matroska使用的是一种开放的架构,拥有众多的先进特性,并且能跨平台使用,这是AVI所望尘莫及的。

MKV的目标建立一个现代、灵活、延伸性、多平台的互联网服务器,快速查找文件; 发展一套创作和编辑用的Matroska文件工具,并在GNU通用公共许可证下发布; 开发一个网络图书馆,允许开发者向Matroska申请,将他们自行开发的应用软件加入Matroska音频格式,并在GNU宽通用公共许可证下发布; 与硬件制造商合作,把他们的音频格式嵌入多媒体的设备里; 支授以Matroska在各种各样的操作系统(包括Windows、DirectShow、Linux、Haiku和多媒体处理框架GStreamer)的运作

MKV的播放

播放Matroska这类格式并不需要专用的播放器,任何DirectShow的播放器都可以播放MKV、OGM、MP4文件,如常见的Media player Classic、BSplayer、ZoomPlayer播放器等,甚至包括 Windows Media player。仅需安装相应 Matroska 解码分离器插件即可。

现有的播放器要播放MKV格式仅需安装相应的分离器插件即可。

什么是MP4?

MPEG格式:MPEG(Moving Picture Experts Group),是一个国际标准组织(IS0)认可的媒体封装形式,受到大部份机器的支持。其储存方式多样,可以适应不同的应用环境。MPEG-4档的档容器格式在Layer 1(mux)、14(mpg)、15(avc)等中规定。MPEG的控制功能丰富,可以有多个视频(即角度)、音轨、字幕(位图字幕)等等。MPEG的一个简化版本3GP还广泛的用于准3G手机上。副档名:dat(用于DVD)、vob、mpg/mpeg、3gp/3g2(用于手机)等。解释一个容易搞错的问题,我们平时听音乐常用的MP3(MPEG-1 Layer 3)格式并不是MPEG-3的标准,而是MPEG-1中的音频压缩标准。

下面来仔细对比下这两种格式:

53e30eb0efd6b3e5b39710bfc00ce667.png

总结

  1. MKV通常用来存储对画质要求高的视频
  2. MP4通常用来存储需要在移动设备上播放的视频
  3. MP4有更好的兼容性,但视频质量比MKV略差;MKV有着更好的质量,但是文件大小更大,且兼容性略差。

所以,如果你硬盘够大的就选择了MKV格式,用手机播放就选择MP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