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程班,计算机初级班教程(v2).doc

计算机初级班教程

一、计算机基本概念及键盘功能

计算机(俗称电脑)的组成

主要包括:主机、显示器、键盘、鼠标(音箱、打印机)等。

(一)主机的构成:

1.中央处理器:是电脑的心脏,英文缩写为CPU。

2.内存储器:简称内存,是电脑的记忆中心,用来存放程序和数据,内存的大小是衡量电脑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

(二)外围设备:简称I/O设备

外存储器一般包括软磁盘、硬盘、光盘、U盘等。

存储音乐的光盘叫CD、存储视频信息的光盘叫VCD俗称影碟。DVD是数字硬碟,比VCD容量大。U盘是目前较流行的移动存储器,具有使用方便、存储容量大、便于携带、可多次擦写等优点。

1.输入设备(电脑接受信息的设备)

键盘、鼠标、光笔、扫描仪等。

标准的输入设备是键盘、鼠标,下面另叙。

2.输出设备显示器、打印机、绘图仪等。

标准的输出设备是显示器。

显示器是人机对话的主要工具之一。根据大小可分为14英寸、15英寸、17英寸、21英寸等几种;

显示器分为传统的CRT显示器、LCD(液晶) 显示器和PDP(等离子) 显示器其类型对比如下:

显示器的类型对比

类型CRTLCD(液晶)PDP(等离子)体积大小小重量重轻轻辐射强弱弱耗能高低高亮度高低高鼠标:是必不可少的输入和定位设备。

基本操作有:定位、左单击、右单击、双击和拖拉等。

定位:移动鼠标一直到屏幕上光标接触到需要的对象。

左单击(点击):将光标定位到要选的对象(选择对象),快速按下鼠标左键并松开。

右单击:打开被点击对象的快捷菜单。

双击:打开或执行目标对象。

拖拉:按住鼠标左键然后移动鼠标。

键盘:是用户和电脑对话的主要工具之一,你想要电脑干什么,可通过键盘告诉电脑。

整个键盘可分为四个区

主键盘区 :位于键盘中央偏左的大片区域,有键位62个,各键位功能如下:

字母键:(A——Z)26个用于输入英文字母和汉字编码

数字键:10个(0——9)在主键区最上的一行。

符号键:21个,可以输入常用符号,如:+、-等,其中有10个符号键与数字键在同一键位上。

空格键:在主键盘区最下的一行的中间最长的一个键,用于输入空格。

Alt键又称转换键:2个,位于空格键两侧,快捷键的组合键,一般不单独应用,(例如:Alt+F4,关闭当前程序)

Ctrl键(又称控制键):2个,在主键盘区最下面一行两边各一个,也是组合键,一般不单独使用。例如:多选时按住。

Shift键:上挡键:2个,位于Ctrl键上面,也是左右各一个。按下此键和一个字母,输入的是大写字母;按下此键和一数字键或符号键,输入的是这些键位上半部分的符号。

Enter 回车键,位于主键盘区右侧中间的一个大箭头键。作用:执行命令、换行等。

退格键:(前删除键Backspace)位于主键盘区右上角,也有的只标有“←”按下此键,光标后退格,光标前的字符被删除。

Caps Lock键:大小写锁定键(第二个灯亮)

功能区:在主键区的上面,共12个键(F1—F12)。分别由应用程序指定它们的功能。

编辑区:在主键盘的右侧,是文本编辑中常用的功能键,各键功能如下:

四个键头键→、←、↑、↓,用来上、下、左、右移动光标。

Page Up 键:上翻一页

Page Down键:下翻一页

Insert键:插入键,插入字符或汉字,改写功能。

Delete键:后删除

Home键:把光标移到某一行的行首

End键:把光标移到某一行的行尾

数字小键盘区:位于键盘右侧,共17个键,主要为单手录入数字

左上角的“Num Lock”键,叫数字锁定键,按一下(灯亮),数字键才表示数字

再按一下(灯灭),则表示该键下半部分的符号所代表的功能。其功能和编辑区内各键的功能完全相同。

二、windows操作系统

要想学好电脑,务必掌握磁盘操作系统,只有熟练掌握了操作系统的基本知识,才能使学者对电脑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

(一)桌面的组成:

桌面是由图标、背景、任务栏组成。

一个图标由两部分组成:图片和标题共同组成,它代表一个应用程序、一个文件夹或一个快捷方式,例如:

“Internet”是一个应用程序;“音乐”是一个文件夹;“腾讯QQ” 是一个快捷方式。快捷方式图片上有一个小箭头。快捷方式实际上是一个路径。

桌面的左边整齐地摆放着一些图标,主要有“我的电脑”、“我的文档”、“网上邻居”、“internet explorer”、“回收站”等。此外桌面上还可以有一系列窗口。

桌面上的文件夹和快捷图标都是可以自定义创建的。可以把自己喜欢的,或经常用到的图标放在桌面上,这样可以简化繁琐的操作。

开机顺序:先开外设,再开主机;

关机步骤

点击“开始”按钮,弹出“开始”菜单,点击“关闭计算机”按钮,弹出“关闭计算机”对话框,再点击“关闭”按钮。即可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