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硕273调剂,考研必知:学硕和专硕可以互相调剂吗

原标题:考研必知:学硕和专硕可以互相调剂吗

调剂

是一门技术活

既要及时掌握院校动态

还要掌握一定的调剂技巧

d2e35a52594c33f0f9e0eb8057688abf.png

今天

掌腾哥就和大家讲讲

专硕和学硕是否可以互相调剂

一、学硕调剂到专硕的基本要求

1.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3.考生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调入专业初试科目设有数学的,考生初试科目中须有数学。

二、专硕可以调剂到学硕吗?

一般来说考研专硕不可以调剂到学硕的。因为大部分招生单位的初试科目不同。考研专硕只能调剂到其他学校的专硕。

二、学硕可以调剂到专硕吗?

首先,学硕是可以调剂到专硕的。现在国家大力扶持和鼓励专业硕士教育,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也逐步升高,专业硕士的报考率在逐年增加,各大高校也增加了不少专硕点。因此有些考生担心的专硕含金量不高、社会的认可度不高的问题是不存在的。

其次专硕更加注重实践,这对大部分将来不准备从事学术研究的考生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

三、学硕可以调剂到哪些专硕

▲ 经济学[02]

可调剂至“专业硕士[金融硕士0251]、[应用统计硕士0252]、[税务硕士0253]、[国际商务硕士0254]、[保险硕士0255]、[资产评估硕士0256]”的对应学科。

▲ 法学[03]

可调剂至“[法律硕士(法学)0351]、[社会工作硕士0352]、[警务硕士0353]”的对应学科。

需注意的是: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 教育学[04]

可调剂至“[教育硕士0451]、[体育硕士0452]、[汉语国际教育硕士0453]、[应用心理硕士0454]”的对应学科。

▲ 文学[05]

可调剂至“[教育硕士0451]、[汉语国际教育硕士0453]、[艺术硕士0551]、[翻译硕士0552]、[新闻与传播硕士0553]、[出版硕士0554]的对应学科。

▲ 历史学[06]

可调剂至“[文物与博物馆硕士0651]”

▲ 理学[07]

可调剂到[教育硕士0451],因为“考生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调入专业初试科目设有数学的,考生初试科目中须有数学。所以一般很少有理学调剂至专业硕士,个别调剂到教育硕士调剂,如学科教学地理,学科教学生物等,这类调刑要符合教育硕士的分数线,但一般情况下教育硕士的分数线比理学高。

▲ 工学[08]

可调剂至“[建筑学硕士0851]、[工程硕士0852]、[城市规划硕士0853]、[教育硕士0451]“的对应学科。

▲ 农学[09]

可调剂至“[农业推广硕士0951]、[兽医硕士0952]、[风景园林硕士0953]、[林业硕士0954]”的对应学科。

▲ 医学[10]

可调剂至“[临床医学硕士1051]、[口腔医学硕士1052]、[公共卫生硕士1053]、[护理硕士1054]、[药学硕士1055]、[中药学硕士1056]”的对应学科。

▲ 军事学[11]

可调剂至“[军事硕士1151]”。

▲ 管理学[12]

可调剂至[会计硕士1253]、[旅游管理硕上1254]、[图书情报硕士1255]、[工程管理硕士1256]、[社会工作硕上0352]的对应学科。

一般学校除了政治学0302、社会学0303调剂至社会工作硕士外,也允许公共管理1204调剂至社会工作硕士0352

四、学硕不能调剂到专硕的情况

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以上7个专业。

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报考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为该计划录取。

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五、专硕与学硕的区别

专业硕士以前就有,但都是分非脱产(周末上课)和脱产(全日制)两种,09年以前应届毕业生不能考,只有工作两年之后的人才可以考,不过09年的时候应届毕业生可以从学术硕士调剂到专业硕士。以前的专业硕士只有学位证没有学历证,也就是说你的学历还是本科学历。只是有个硕士的学位而已。如果单位要就研究生才能上的工作你就没法去,因为你没有学历证。09年国家开始招收应届毕业生能考的专业硕士,有学历,也有学位,也就是所谓的双证。

全日制专业硕士即学术型硕士是和普通的硕士一起参加全国统考!只是考试科目不一样而已,具体科目有什么不一样,请参看自己报考学校的招生简章。必须提醒的是,专业硕士毕业后和学术性拿到的毕业证书是一模一样的。

但是学位的话,请注意了,不是“专业硕士”这四个字眼!而是分类的,专业硕士是个统称。它包括“工程硕士,建筑学硕士,法律硕士,临床医学硕士”等等。所以根据你的专业,拿到的学位就是相对应的。比方说你是“结构工程”的专业硕士,那么你拿到的学位上面的字眼就是“工程硕士”。你是建筑学的专业硕士,那你拿到的就是“建筑学硕士”!不是“专业硕士”字眼!!特此提醒!学术性的话,学位证书就是“工学硕士”等等!从学制来说,专业硕士一般只要求2年即可毕业,其中不少于半年的实习期,重视操作能力;而学术型基本上以学习理论为主,学制一般为3年。

专硕和学术型硕士 (科学型硕士),在校的主干课程基本上是完全一样,生活、学习与导师培养方式等等都没太大区别!

更多经管类考研资讯请关注微信:掌腾考研(zhangtengky)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