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2016流程图箭头不垂直_泳道流程图:跨职能流程图

什么是泳道图?

泳道图也叫跨职能流程图,能够展示工作流中每个步骤涉及的职能部门和工作事项。泳道流程图也是一种特殊的图表,可以展示商业过程间的关系,同时还能够展示为过程负责的执行者(比如说部门)。

泳道流程图本现了价值活动之间的逻辑关系,还明确地表明每个价值活动的责任。

先看一看泳道流程图:

fe1210edc7b815aaa4c892b2953ea74b.png

那么,应该如何绘制泳道图呢?

在跨职能流程图中,通常一栏代表一个职能单位。流程中的步骤要分别放在负责这些步骤的职能单位相应的栏中。

绘制流程图前,请确定这两个问题:

是否己找出这个过程或者功能涉及的所有人员、部门?

通过讨论获得的过程步骤如何展示?

将确定的流程处理方法表现在泳道图内,但到这里并没有结束,我们还需要分析如何改进工作流。

通常,可以通过3个维度进行分析:

部门:通过部门或者责任区分。指出哪一个部门负责完成这个活动。

阶段:通过任务阶段区分。每一个过程由不同的阶段组成。

活动:每一个活动都应该有那个阶段中的负责部门实施。

制作泳道图工具

Axure、visio等快速原型工具都可以设计流程图,不但如此,如何你不想学习原型工具,word、excel也可以画出不错的流程图,甚至手绘一张流程图,也不是不可以。

泳道流程图有垂直和水平两种表现方式。你可以用垂直或者水平跨职能流程图展示任意跨职能流程。

垂直排版更强调职能单位,水平排版则更突显过程。排版方式无固定规则,由个人喜好决定,不应太多讲求形式化。

在Axure中,有专门的流程图部件:

c8d72e94e3a156c8197535f4965940b6.png

还有连接流程图的线段,箭头设置

fb7826e1e56e2bce80bcfbda34853b76.png

dc7654129f3d2e3fdcee7e369667353d.png

在绘制时,只要根据需要表达清晰流程的完整过程,对流程逻辑表达明确,易读易懂,都能够制作出一个优秀的泳道流程图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