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进程 jvm_Java程序运行机制和JVM

Java语言是一种特殊的高级语言,它既有解释型语言的特征,也具有编译型语言的特征,因为Java程序要经过先编译,后解释两个步骤。

高级语言的运行机制

计算机高级语言按程序的执行方式可以分为编译型和解释型两种。

编译型语言是指使用专门的编译器,针对特定平台(操作系统)将某种高级语言源代码一次性”翻译“成可被该平台硬件执行的机器码(包括机器指令和操作 数),并包装成该平台所能识别的可执行性程序的格式,这个转换过程称为编译(Compile)。编译生成的可执行性程序可以脱离开发环境,在特定的平台上 独立运行。

有些程序编译结束后,还可能需要对其他编译好的目标代码进行链接,即组装两个以上的目标代码模块生成最终的可执行性程序,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低层次的代码复用。

因为编译型语言是一次性地编译成机器码,所以可以脱离开发环境独立运行,而且通常运行效率较高;但因为编译型语言的程序被编译成特定平台上的机器 码,因此编译生成的可执行性程序通常无法移植到其他平台上运行;如果需要移植,则必须将源代码复制到特定平台上,针对特定平台进行修改,至少也需要采用特 定平台上的编译器重新编译。

现有的C、C++、FORTRAN、Pascal等高级语言都属于编译型语言。

解释型语言是指使用专门的解释器对源程序逐行解释成特定平台的机器码并立即执行的语言。解释型语言通常不会整体性的编译和链接处理,解释型语言相当于把编译型语言中的编译和解释过程混合到一起同时完成。

可以认为:每次执行解释型语言的程序都需要进行一次编译,因此解释型语言的程序效率通常较低,而且不能脱离解释器独立运行。但解释型语言有一个优 势:跨平台比较容易,只需提供特定平台的解释器即可,每个特定平台上的解释器负责将源程序解释成特定平台的机器指令即可。解释型语言可以方便地实现程序级的移植,但这是以牺牲程序执行效率为代价的。

现有的Ruby、Python等语言都属于解释型语言。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伪编译型语言,如Visual Basic,它属于半编译型语言,并不是真正的编译型语言。它首先被编译成P-代码,并将解释引擎封装在可执行性程序内,当运行程序时,P-代码会被解析 成真正的二进制代码。表面上看起来,Visual Basic可以编译生成可执行性的EXE文件,而且这个EXE文件也可以脱离开发环境,在特定的平台上运行,非常像编译型语言。实际上,在这个EXE文件 中,既有程序的启动代码,也有链接解释程序的代码,而这部分代码负责启动Visual Basic解释程序,再对Visual Basic代码进行解释并执行。

Java程序的运行机制和JVM

Java编译程序将

Java源程序翻译为JVM可执行代码--字节码。这一编译过程同C/C++的编译有些不同。当C编译器编译生成一个对象的代码时,该代码是为在某一特定

硬件平台运行而产生的。因此,在编译过程中,编译程序通过查表将所有对符号的引用转换为特定的内存偏移量,以保证程序运行。Java编译器却不将对变量和

方法的引用编译为数值引用,也不确定程序执行过程中的内存布局,而是将这些符号引用信息保留在字节码中,由解释器在运行过程中创立内存布局,然后再通过查

表来确定一个方法所在的地址。这样就有效的保证了Java的可移植性和安全性。

运行JVM字节码的工作是由解释器( java命令

)来完成的。解释执行过程分三部进行:代码的装入、代码的校验和代码的执行。装入代码的工作由"类装载器"(class

loader)完成。类装载器负责装入运行一个程序需要的所有代码,这也包括程序代码中的类所继承的类和被其调用的类。当类装载器装入一个类时,该类被放

在自己的名字空间中。除了通过符号引用自己名字空间以外的类,类之间没有其他办法可以影响其他类。在本台计算机上的所有类都在同一地址空间内,而所有从外

部引进的类,都有一个自己独立的名字空间。这使得本地类通过共享相同的名字空间获得较高的运行效率,同时又保证它们与从外部引进的类不会相互影响。当装入

了运行程序需要的所有类后,解释器便可确定整个可执行程序的内存布局。解释器为符号引用同特定的地址空间建立对应关系及查询表。通过在这一阶段确定代码的

内存布局,Java很好地解决了由超类改变而使子类崩溃的问题,同时也防止了代码对地址的非法访问。

随后,被装入的代码由字节码校验器进行检查。校验器可发现操作数栈溢出,非法数据类型转化等多种错误。通过校验后,代码便开始执行了。

b6b780ac5ea79097eaa58571db0d05c1.png

e2cc421dec86c3026688ecd70cd57252.png

图片来自:http://blog.csdn.net/cutesource/article/details/5904542

思想来自《疯狂Java讲义》—— 李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