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服务器网络不稳定,Linux服务器故障排查指南7:网络缓慢状况

网络缓慢状况的故障排查

从某种角度来说,网络无法工作的问题更容易解决。当一台主机无法访问,我们可以执行前面讨论过的故障排查步骤直到一切恢复正常。但如果仅仅是网络缓慢,追查其根本原因往往变得更为棘手。本章节将讨论一些相关技巧,帮助大家追踪导致网络速度缓慢的各种原因。

DNS问题

虽然DNS在网络出现问题时常常蒙冤受责,但在导致网络性能不佳方面,DNS倒真该被优先检查一番。举例来说,如果我们为某个域名配置了两台DNS服务器,那么在第一台出现问题时,我们发出的DNS请求会等待30秒之后才传输至第二台DNS服务器。虽然当我们使用像dig或nslookup这样的工具时此类情况显得一目了然,但对于日常使用来说,DNS故障往往会以令人意外的方式造成网络缓慢;这是因为有太多服务需要借助DNS实现将主机名称解析为IP地址的工作。这些问题甚至有可能影响到我们的网络故障诊断工具。

Ping、tracerouter、oute、netstat甚至包括iptables在内的多款网络故障排查工具都会受到DNS问题的牵连而导致速度缓慢。在默认情况下,上述所有工具都会尽可能尝试将IP地址解析为主机名称。一旦DNS服务器有了毛病,这些命令就会在查找IP地址的过程中停滞不前并最终导致执行失效。在ping或traceroute方面,问题表现为整个ping应答周期耗时相当长,但最终的请求往返时间却比较短。而在netstat与iptables方面,其请求结果可能会拖延很久才输出到屏幕上,这是因为系统一直在等待已经超时的DNS请求。

在前面提到的各种情况中,我们都能很容易地绕过DNS来保证故障排查结果的准确性。所有列举的命令都可以通过添加-n参数来禁止其将IP地址解析为主机名称。我也是刚刚养成在所有命令后加-n的好习惯–正如第一章提到的那样–除非我确定自己想解析IP地址。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