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用户有,Oracle用户

Oracle用户

oracle用户的概念对于Oracle数据库至关重要,在现实环境当中一个服务器一般只会安装一个Oracle实例,一个Oracle用户代表着一个用户群,他们通过该用户登录数据库,进行数据库对象的创建、查询等开发。

每一个用户对应着该用户下的N多对象,因此,在实际项目开发过程中,不同的项目组使用不同的Oracle用户进行开发,不相互干扰。也可以理解为一个Oracle用户既是一个业务模块,这些用户群构成一个完整的业务系统,不同模块间的关联可以通过Oracle用户的权限来控制,来获取其它业务模块的数据和操作其它业务模块的某些对象。

Oracle用户创建

语法:创建用户-- Create the user

create user student--用户名

identified by "123456"--密码

default tablespace USERS--表空间名

temporary tablespace temp --临时表空间名

profile DEFAULT    --数据文件(默认数据文件)

account unlock; -- 账户是否解锁(lock:锁定、unlock解锁)

通过上面语句,可以创建一个student用户,但是该用户现在还不能登录数据库,因为它没有登录数据库权限,最少他需要一个create session系统权限才能登录数据库。

用户权限

Oracle数据库用户权限分为:系统权限和对象权限两种。

系统权限:比如:create session可以和数据库进行连接权限、create table、create view 等具有创建数据库对象权限。

对象权限:比如:对表中数据进行增删改查操作,拥有数据库对象权限的用户可以对所拥有的对象进行相应的操作。

数据库角色

oracle数据库角色是若干系统权限的集合,给Oracle用户进行授数据库角色,就是等于赋予该用户若干数据库系统权限。常用的数据库角色如下:

CONNECT角色:connect角色是Oracle用户的基本角色,connect权限代表着用户可以和Oracle服务器进行连接,建立session(会 话)。

RESOURCE角色:resouce角色是开发过程中常用的角色。 RESOURCE给用户提供了可以创建自己的对象,包括:表、视图、序列、过程、触发器、索引、包、类型等。

DBA角色:DBA角色是管理数据库管理员该有的角色。它拥护系统了所有权限,和给其他用户授权的权限。SYSTEM用户就具有DBA权限。

因此,在实际开发过程当中可以根据需求,把某个角色或系统权限赋予某个用户。授权语句如下:

提示:

系统权限只能通过DBA用户授权,对象权限有拥有该对象权限的对象授权(不一定是本身对象)!用户不能自己给自己授权!

语法:授权--GRANT 对象权限 on 对象 TO 用户

grant select, insert, update, delete on JSQUSER to STUDENT;

--GRANT 系统权限 to 用户

grant select any table to STUDENT;

--GRANT 角色 TO 用户

grant connect to STUDENT;--授权connect角色

grant resource to STUDENT;--授予resource角色

语法:取消用户权限-- Revoke 对象权限 on 对象 from 用户

revoke select, insert, update, delete on JSQUSER from STUDENT;

-- Revoke 系统权限  from 用户

revoke SELECT ANY TABLE from STUDENT;

-- Revoke 角色(role) from 用户

revoke RESOURCE from STUDENT;

语法:Oracle用户的其他操作--修改用户信息

alter user STUDENT

identified by ******  --修改密码

account lock;--修改用户处于锁定状态或者解锁状态 (LOCK|UNLOCK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