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可达性定义分类_盘根错节 丨 基于ArcGIS的道路可达性计算

点击蓝字关注公众号

道路交通的发展是改变城市经济活动以及区位优势的重要因素之一,规划中道路扮演着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道路的联系强度决定了城市单元空间之间联系的广度和深度。针对交通网络的评价方法很多,其中道路的可达性是一项综合有效的评价指标。

29b3b9687896ef762e4cdd30c1fa723c.gif

01 关于可达性

在图论中,可达性是指在图中从一个顶点到另一个顶点的容易程度。在无向图中,可以通过识别图的连接分量来确定所有顶点对之间的可达性。

b3e8f5b395e4a4474d46488f8e617d74.png

来源于百度

可达性的理解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出发点的空间分布及属性 ( 如居住点的位置、个人自身的情况等) ;

  2. 交通系统 ( 交通方式、时耗、成本、舒适度等) ; 

  3. 吸引点的空间分布及属性 (如吸引力等)。

本文以每段道路的中点作为出发点,利用道路构建交通网,道路中点或区域内兴趣点作为吸引点,最终计算得到的结果返回到对应的每段道路上,作为道路的可达性。

29b3b9687896ef762e4cdd30c1fa723c.gif

02 所需数据

考虑到计算量以及个人精力,本文以丽江古城区域为例进行计算,所需的数据包括以下几项:

1.古城边界 

根据百度或者高德地图所显示的范围,手动矢量化得到。

  • 2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交通道路可达性分析是使用ArcGIS软件进行的一种空间分析方法,目的是评估一个地区内交通网络的便利程度以及各个地点之间的交通可达性。该分析可以为城市规划、交通规划等提供重要的参考和决策依据。 首先,进行交通道路可达性分析需要准备的数据包括道路网络数据、交通流量数据和地理边界数据等。在ArcGIS软件中,可以将这些数据导入并进行预处理,例如通过网络分析工具建立道路网络拓扑结构。 然后,通过ArcGIS中的网络分析工具对道路网络进行可达性分析。这些工具包括路径分析、服务区分析和最佳路线分析等。路径分析可以计算两点之间的最短路径、最快路径等,以评估不同地点之间的交通可达性。服务区分析可以确定某个地点的服务范围,例如计算某个地点30分钟内可到达的区域。最佳路线分析可以根据交通流量数据和条件设置,找出最优的行驶路线。 最后,通过ArcGIS软件的可视化功能,可以将分析结果以地图的形式展示出来。可以使用符号、标注等方式,将不同地点的交通可达性等级以不同颜色或形状进行标注,以便直观地反映出地区内的交通便利程度。 总之,交通道路可达性分析通过ArcGIS软件的空间分析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一个地区的交通状况,为城市规划和交通规划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