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程序格式有那些特点,C语言-概述-历史-特点-程序-实例-格式

程序语言概述

1、机器语言:低级语言,二进制代码语言;计算机可以直接识别,使用0和1组成的二进制组成的一串指令来表达计算机的操作语言。 2、汇编语言:面向机器的程序设计语言,用英文字母或符号串来代替机器语言的二进制码。 3、高级语言:贴近人类的自然语言,不依赖于计算机硬件体系;其语法形式类似于英文。如Fortran、ALGOL、Basic、CCOBOL、LISP、Pascal、PROLOG、C、C++、VC、VB、Delphi、Java等。

C语言的历史

1、为提高程序的可读性和可移植性,产生C语言,其具备高级语言的特性,不失低级语言的有点。 2、C语言是BCPL语言(B语言)的基础上发展和完善起来的;UNIX是第一个用C语言编写的主流操作系统。 3、美国国家标准委员会(ANSI)颁布C语言的草案 (1)1983年,83ANSI C (2)1987年,87ANSI C (3)1999年,C99 4、C语言是一种面向过程的语言,具有高级语言和汇编语言的优点;应用于不同的操作系统,如UNIX、MS-DOS、Microsoft、Windows、Linux等。 5、在C语言的基础上发展的语言:C++、Java、JavaScript、C#等。

C语言的特点

1、高效性:一般情况下,C语言生成的目标代码的执行效率比汇编程序低10%~20%。 2、灵活性:语法不拘一格,可在原有语法基础上进行创造、复合。 3、功能丰富:本身的类型、丰富的运算符、自定义的结构类型,可表示任何复杂的数据类型,完成所需要的功能。 4、表达力强:书写形式自由,结构规范,只需简单的控制语句即可轻松控制程序流程,完成繁琐的程序要求。 5、移植性好:可进行跨平台的程序开发操作。

一个简单的C语言程序

#include        //功能:进行有关的预处理操作        include称为文件包含命令    stdio.h成为头文件或首文件

int main()                //声明main函数为一个返回值,是整数的函数        int是关键字,整型

{

printf("Hello,world!I'm coming!\n");        //输出要显示的字符串

return 0;    //程序返回0        说明main函数终止运行,向操作系统返回一个整型常量0

}

其他说明: 1、空格、空行、跳格不会影响程序;写程序时最好写得规范、干净。 2、不是所有的空格都没用,如两个关键字直接的空格(else if),去掉空格,程序无法编译通过。 3、main函数是一个程序的入口部分;即程序都是从main函数头开始执行,进入main函数中,执行main函数的内容。 4、函数体:函数的语句块。 5、执行语句:函数体中要执行的动作内容。 6、printf:产生格式化输出的函数,即向控制台进行输出文字或符号的作用。 7、\n:转义字符 8、注释的作用:查看代码方便,容易他人理解和掌握程序。

实例

有一个长方体,它的高已经给出,然后输入这个长方体的长和宽,通过输入的长和宽以及给定的高度,计算出长方体的体积。

#include

#define Height 10        //定义常量

int calculate(int Long,int Width);        //函数声明

int main()

{

int m_Long;        //定义整型变量,表示长度

int m_Width;    //定义整型变量,表示宽度

int result;            //定义整型变量,变送hi长方体的体积

printf("长方体的高度为:%d\n",Height);

printf("请输入长度\n");

scanf("%d",&m_Long);

printf("请输入宽度\n");

scanf("%d",&m_Width);

result = calculate(m_Long,m_Width);        //调用函数,计算体积

printf("长方体的体积是:");

scanf("%d\n",result);

return 0;

}

int calculate(int long,int Width)

{

int result = Long*Width*Height;

return result;

}

说明: 1、宏定义#define:代替数值 2、函数声明:实先告知 3、变量: (1)在C语言中,必须在使用变量之前进行定义,之后编译器会根据变量的类型为变量分配内存空间。 (2)作用:存储数值,用变量进行计算。 4、输入函数scanf:用来接收键盘输入的内容,并将输入的结构保存在相应的变量中。

C语言程序的格式

1、主函数main:一个C程序都是从main函数开始执行的。 2、C程序整体是由函数构成的。 3、函数体的内容在“{}”中。 4、每一个执行语句都以“;”结尾 5、英文字符大小通用:使用小写字母多一些,易于观察;定义常量经常使用大写字母,定义函数第一个字母也会大写。 6、空格、空行的使用:利用观察,有层次感。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