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鸿蒙系统物联网,华为鸿蒙2.0物联网系统,为物联网生的系统

如果说是否有一个专门用于物联系统,鸿蒙物联网系统就是这样的一个系统。现在已经出到2.0版本了,非常值得期待!

一般提起分布式系统,都是在做系统功能的拆分,以减轻单一节点的负担,比如笔者所在的金融业,之前核心系统都要使用 IBM、Orcale 的大型机,但是分布式改造之前使用普通的 PC 服务器就可以了,不过鸿蒙与这些分布式架构不同,它不是在做拆分,而是在做整合。

在之前物联网的架构方案,都是纵向的云端协同,而鸿蒙的最大亮点在于,要做横向端端配合,充分发挥物联网的连接价值。

在去年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总裁王成录现场展示了分布式的具体应用,两个华为手机进行视频通话,但其中一个手机传过来的画面并不是本机摄像头的,而是来自一台大疆无人机上的摄像头。无人机升空以后传过来的是在空中拍到的景象。也就是说通过分布式的架构,可以将其它终端上的硬件能力当作本机的能力,这项技术被华为称作“分布式硬件能力虚拟化”。

之前移动应用的场景中同样的功能,在不同的硬件平台上,其用户的体验感也不同,那么针对这项痛点,而打通端到端的硬件,使终端可以方便的调用其它终端的硬件能力,打破单一物理设备硬件能力的局限,不同硬件之间的能力可以互为补充和性能增强。用软件定义出新产品形态,真正带来全场景智慧生活的无缝体验。笔者相信分布式的方案设计,一定会成为鸿蒙打造自身生态的最佳突破口。而针对分布式的方案,笔者认为鸿蒙 2.0 最大亮点如下:

弹性布署: 鸿蒙这种分布式的架构,势必要支持跨终端的弹性布署,即一个 OS 弹性部署到多个设备的能力,笔者这里开个脑洞,鸿蒙应该可以根据具体硬件设备的硬件能力,一个 OS 适配多个终端,让每个设备都发挥出最大潜力。 分布式安全体系: 分布式架构实现的关键点在于高效、安全的认证手段,而安全体系恰恰是目前物联网操作系统的短板,相信鸿蒙将会提供可信执行环境,确保分布式安全架构能够使人、设备、数据之间建立可信关系。 开发工具: 分布式的架构需要通过面向多终端的 IDE( 集成开发环境 )才能保证开发效率,而且鸿蒙的 IDE 还需要在执行框架、支持多语言等方面做出突破,华为鸿蒙的 IDE 将推出哪些黑科技也值得期待。

80b65bc6a8ca1c1d95877e4f2ab32d0f.png

未来的畅想,鸿蒙 OS 加鸿蒙“芯”

鸿蒙弹性布署的特性是 Linux 等宏内核系统难以达到的,由此也可以看出鸿蒙 OS 与 Linux 最大不同之处就在于内核风格,而且我们也可以知道而有关宏内核与微内核的比较笔者在去年的文章《 鸿蒙 OS 的微内核技术究竟是什么 》已经介绍得比较详细了,宏内核将内核的功能都组合在一个内核态进程中完成,而微内核将许多在宏内核中的模块移出内核,使之运行于用户模式。

宏内核的好处是各功能模块处于同一个地址空间,相互调用效率很高,弊端是体积太大,不利于在移动设备上进行部署。微内核的好处是功能模块各自独立,体积较少,方便进行移植也方便对其它体系的兼容。弊端是功能模块之间变进程间通信,CPU 上下文切换代价很大,执行效率较低。

那么鸿蒙想在完全兼容 Android 生态的的情况下,还能继续突破内核性能的瓶颈,通过软硬件协同来实现高性能 CPU 上下文切换,很可能成为华为接下来的发展方向。相信海思应该正在研发这样一款专为鸿蒙定制的的芯片了。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由于物联网终端的限制,其操作的体积不能太大,这就把 Windows、安卓等目前主流的操作系统排除在外了,可以说现在就是鸿蒙 2.0 借物联网的东风,建立自主生态的最佳时机。这一次鸿蒙 2.0 将在分布式、安全性上都给了我们带来很大的惊喜,鸿蒙未来,可期

ab5f206ae5e6ad0c6146036928ff48d9.png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