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计算机语言,从计算机编程语言说汉语的比较优势

从计算机编程语言说汉语的比较优势

作者:微易 weibo.com/wayeasy

计算机以二进制为基础,用“0”、“1”写的二进制代码,即使是最NB的数学家,也无法不借助于工具进行解码、阅读。于是,科学家设计了计算机编程语言。

最原始的计算机语法是汇编语言,直接对应机器代码。汇编语言的名词(寄存器),如AX,BX、CX、DX、AH、AL、BH、BL,EAX、EBX等等,没有实际意义。如果没有注解,那是绝对的天书。所以,写汇编程序的都很NB,搞反汇编的更NB。

为了更方便编写计算机程序,科学们又设计了高级编程语言,如Basic,Cobol、C、Pascal、Java语言等等。请看下面这句C语言代码:

h = OpenFile (n);

如果没有注解、不联系上下文,没有人能知道这句代码是做什么的。

换一个写法:

hSourceFile = OpenFile(sSourceFileName);

前缀h表示文件句柄变量,hSourceFile清楚的表明了自己是“源文件句柄”;

前缀s表示字符串变量,sSourceFileName清楚的表明了自己是“源文件的字符串名称”。

即使不是C++程序员,也能大致明白这段代码的意思。

hSourceFile、sSourceFileName,实质上是一种自解释短语,解释了自己的属性、作用,能方便他人和自己阅读、理解,提高沟通、交流、代码重建的效率。

现代汉语词汇,本质上是一种自解释短语。汉字编码国标GB2312有6763个汉字,每个汉字就是一个单词,构造简短的自解释词汇非常容易。如上面讨论的Computed

Tomography,即“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英文缩写为CT,汉语可以简称为“层探”。CT基本上就是一个符号,没有特别意义;“层探”可以望文生义为“分层探测”,与“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相当接近。不要说CT,即使是Computed

Tomography,不是专业人士,不借助于专业词典,能明白是什么意思吗?

英文构建自解释词汇,是非常冗长的,表达效率非常低下。为了提高表达效率,英语必须不断构造简短的新词来表述新出现的事物、现象、理论、思想等等,其结果是单词数量急剧增加,以致于普通人难以学习、掌握。语言、文字,本来只是沟通、交流的工具,英语却成了必须学习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即使在母语为英语的国家和地区,非专业人士之间也变得难以交流,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沟通、交流的需要,其统治地位最终必被更具优势的现代汉语取而代之。

请继续关注《从古汉语的变迁说汉代汉语的比较优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