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中的查找算法_7种查找算法解析

http://blog.csdn.net/chinabhlt/article/details/47420391

查找成功时的平均查找长度为:(假设每个数据元素的概率相等) ASL = 1/n(1+2+3+…+n) = (n+1)/2 ;

当查找不成功时,需要n+1次比较,时间复杂度为O(n);

所以, 顺序查找的时间复杂度为O(n ) 。

C++实现源码:

//顺序查找

int SequenceSearch(int a[], int value, int n)

{

int i;

for(i=0; i

if(a[i]==value)

return i;

return -1;

}

2. 二分查找

说明:元素必须是有序的,如果是无序的则要先进行排序操作。

基本思想:也称为是折半查找,属于有序查找算法。用给定值k先与中间结点的关键字比较,中间结点把线形表分成两个子表,若相等则查找成功;若不相等,再根据k与该中间结点关键字的比较结果确定下一步查找哪个子表,这样递归进行,直到查找到或查找结束发现表中没有这样的结点。

复杂度分析: 最坏情况下,关键词比较次数为log 2 (n+1),且 期望时间复杂度为O(log 2 n) ;

注: 折半查找的前提条件是需要有序表顺序存储,对于静态查找表,一次排序后不再变化,折半查找能得到不错的效率。但对于需要 频繁执行插入或删除操作的数据集来说,维护有序的排序会带来不小的工作量,那就不建议使用。——《大话数据结构》

C++实现源码:

//二分查找(折半查找),版本1

int BinarySearch1(int a[], int value, int n)

{

int low, high, mid;

low = 0;

high = n-1;

while(low<=high)

{

mid = (low+high)/2;

if(a[mid]==value)

return mid;

if(a[mid]>value)

high = mid-1;

if(a[mid]

low = mid+1;

}

return -1;

}

//二分查找,递归版本

int BinarySearch2(int a[], int value, int low, int high)

{

int mid = low+(high-low)/2;

if(a[mid]==value)

return mid;

if(a[mid]>value)

return BinarySearch2(a, value, low, mid-1);

if(a[mid]

return BinarySearch2(a, value, mid+1, high);

}

3. 插值查找

在介绍插值查找之前,首先考虑一个新问题,为什么上述算法一定要是折半,而不是折四分之一或者折更多呢?

打个比方,在英文字典里面查“apple”,你下意识翻开字典是翻前面的书页还是后面的书页呢?如果再让你查“zoo”,你又怎么查?很显然,这里你绝对不会是从中间开始查起,而是有一定目的的往前或往后翻。

同样的,比如要在取值范围1 ~ 10000 之间 100 个元素从小到大均匀分布的数组中查找5, 我们自然会考虑从数组下标较小的开始查找。

经过以上分析,折半查找这种查找方式,不是自适应的(也就是说是傻瓜式的)。二分查找中查找点计算如下:

mid=(low+high)/2, 即mid=low+1/2*(high-low);

通过类比,我们可以将查找的点改进为如下:

mid=low+ (key-a[low])/(a[high]-a[low]) *(high-low),

也就是将上述的比例参数1/2改进为自适应的,根据关键字在整个有序表中所处的位置,让mid值的变化更靠近关键字key,这样也就间接地减少了比较次数。

基本思想: 基于二分查找算法,将查找点的选择改进为自适应选择,可以提高查找效率。当然,差值查找也属于有序查找。

注: 对于表长较大,而关键字分布又比较均匀的查找表来说,插值查找算法的平均性能比折半查找要好的多。反之,数组中如果分布非常不均匀,那么插值查找未必是很合适的选择。

复杂度分析: 查找成功或者失败的时间复杂度均为O(log 2 (log 2 n))。

C++实现源码:

//插值查找

int InsertionSearch(int a[], int value, int low, int high)

{

int mid = low+(value-a[low])/(a[high]-a[low])*(high-low);

if(a[mid]==value)

return mid;

if(a[mid]>value)

return InsertionSearch(a, value, low, mid-1);

if(a[mid]

return InsertionSearch(a, value, mid+1, high);

}

4. 斐波那契查找

在介绍斐波那契查找算法之前,我们先介绍一下很它紧密相连并且大家都熟知的一个概念——黄金分割。

黄金比例又称黄金分割,是指事物各部分间一定的数学比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