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klib 天线相位中心_天线理论与设计笔记3--(天线阵列)

c1f56a57a474d6a0ed8b9053f539229b.png

笔记内容主要来源于Antenna Theory Analysis and Design (2016, Wiley)

第6章 天线阵列

在前面的章节中,我们讨论了单天线的辐射特性,通常单天线的辐射方向图都比较宽,在很多长距离通信的需求中,需要有定向性很强的天线。

一种方法是简单的增加单个天线的体积,另一种方法是使用多个单元组成阵列。阵列总场由每个单元的辐射场矢量叠加。理想情况下,让每个阵列的矢量场实现相长的叠加,就可以实现我们想要的效果。在相同的单元组成的阵列中,可用于塑造天线总体方向图方法包括:

  1. 阵列的排布方式:线性、圆形、矩形、球形等。
  2. 单元之间的间隙
  3. 单元的激励幅度
  4. 单元的激励相位
  5. 每个元素的模式

天线阵列的单元可以是:偶极子、环形、孔径、微带、喇叭、反射器天线等。图10.19是一种经典的偶极子阵列称为Yagi-Uda阵列,常用于天线和业余无线电。

b86b271ac7cdd49f0a3a3d91ef66744e.png
图 10.19 Yagi Uda天线

最简单,最实用的天线阵列是将天线沿着一条线进行排列。首先我们从两个单元的分析开始,随后将分析由N个单元组成的线性阵列。二维、三维阵列参考书中第6章 。

二元阵列

首先我们考虑图6.1(a)所示的两个沿着Z轴放置的两个极小偶极子,偶极子电流方向沿着y轴。假定两个偶极子之间没有耦合,辐射总场是两个单元辐射场的矢量和。

741a87befd2e85d9d911a36d3573c06b.png
图6.1 沿着Z轴放置的两个偶极子

在前面我们已经求解过电流方向沿着z轴的极小偶极子的辐射远场的电场,现在电流沿着y轴,因此需要将其中的

改成

假定两个偶极子的电流幅值相等,且二者存在一定的相位差

,在远场,两个电流源的效果是同方向的,可以直接相加:

与之前求解有限长度偶极子时类似,远场假设如下:

将上面的假设代入电场,提取公因式

得到:

和单个极小偶极子的场相比,就好像是单个偶极子的场乘上一个因子一样,这个因此称为阵列因子(array factor)。例如这里的阵列因子就是:

对其进行归一化,就得到

在这里阵列因子是单元间距和激发相位的函数。例如等幅二元阵列可以通过改变元件之间的间距d 或相位

,来控制阵列因子和总场的特性。

阵列因子的说明:

  1. 阵列因子与单元间距、结构、相位、数量、幅值有关,与单元的辐射场无关。可以通过求解理想点源来求得阵列因子。
  2. 方向图乘积定理&#x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