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电计算机系统结构,杭电-[计算机系统结构].doc

杭电-[计算机系统结构]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考试卷( A )卷

考试课程计算机系统结构考试日期年 月 日成绩课 程 号教 师 号任课教师姓名考生姓名学号(8位)年级专业座位号 一、简述题(5分×4)

1、简述计算机系统设计中的应遵循哪些重要原理,并分别叙述其对计算机设计的指导意义。

2、用来衡量CPU性能的用户CPU时间的计算公式是什么及其三个因素的含义。

3、流水线具有哪些特点?单功能流水线与多功能流水线的区别是什么?线性流水线与非线性流水线的区别是什么?静态流水线与动态流水线的区别是什么?

4、标量流水操作中的主要障碍、原因是什么?

二、判断题(3分×5)

1、软、硬件的功能是等效的,在系统结构设计时,用软件实现的功能,用硬件也可以实现;反之,亦然。 ( )

2、浮点数据类型可以表示实数范围内的所有数值。 ( )

3、通常采用瓶颈段进一步细分和重复设置瓶颈流水段以消除流水线瓶颈。 ( )

4、采用多功能部件并行操作,向量流水机中一条向量指令的执行时间和其分量数量无关。 ( )

5、Cache的替换策略和更新策略分别发生在Cache的读和写不命中的情况下。 ( )

三、单项选择题(3分×3)

1、下面有关数据类型、数据结构和数据表示的陈述,( )是错误的

A 数据集+操作集 数据类型 B 数据表示是可以被计算机硬件直接识别的数据类型

C 数据结构是数据类型的组织方式 D 数据结构和数据表示研究的主要问题是一致的

2、下面有关RISC的陈述,( )是错误的

A 指令总数通常不超过100条 B 具有较多的寄存器

C 通常采用编译优化技术提高性能 D 指令通常在大于一个时钟周期内完成

3、( )不属于向量机中对向量的处理方法

A 横向加工 B 垂直加工

C 对角线加工 D 纵横向加工

三、计算题(56分)

1、某台处理机的各条指令使用频度分别为(10分):

ADD:43%   SUB:13%   JMP:7%    JOM:6%    STO:5%

SHR:1%    CIL:2%    CLA:22%   STP:1%

请分别设计这9条指令操作码的哈夫曼编码、3/3/3扩展编码,并计算这2种编码的平均码长。

2、假设处理机的时钟频率为40MHz,运行的测试程序共有400 000条指令,由4类指令组成。已知各类指令的CPI和各类指令条数的比例如表所示。

指令CPI和各类指令条数的比例

指令类型CPI指令条数比例算术和逻辑运算指令130%Cache命中的加载/存储指令218%转移类指令442%Cache未命中的访主存指令810%计算处理机运行该测试程序的CPI和MIPS。 10分

3、计算机系统中的部件C的处理时间占整个系统运行时间的60%,若将该部件的处理速度加快为原来的2倍,

(1)整个系统的加速比是多少?

(2)能否通过进一步加快C部件来将整个系统加速比提高到3倍?为什么? 8分

4、一个二级存储器构成的存储系统中,CPU访问Cache M1和主存M2的平均访问时间分别为T1 1ns和T2 10ns。如果M1的命中率为90%,此存储系统平均访问时间为多少?试分析可以使用哪几种方法进一步降低该存储系统平均访问时间。 8分

5、若有静态多功能流水线分为6段,如图1所示,其中乘法流水线由1、2、3、6段组成,加法流水线由1、4、5、6段组成,通过每段所需的时间如图中所示。使用流水线时,要等某种功能(如加法)操作都处理完毕后才能转换成另外一种功能(如乘法)。若要计算A X B a1+b1 X a2+b2 X a1+b1 ,问:

(1)在上述流水方式下,完成A X B 需要多少时间?画出时空图并计算此流水线的使用效率和吞吐率。

(2)与顺序运算方式相比,加速比是多少? 12分

图1 静态多功能流水线 6、在页式管理虚拟存储器中,假定各页面按照以下的顺序请求访问:

12、14、2、34、56、23、14、56、12、12

并且主存中只能容纳4个页面,列出使用下列各算法时每个页面调度操作后再主存中的页面:

(1)先进先出替换算法;

(2)最近最少使用替换(LRU)算法; 8分

—— 杭州電子科技大學 ——

第 1 页 共 1 页 Copyright ? 澤豬 2013-01-0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区别不同指令集结构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根据这个主要因素可将指令集结构分为哪类? 答:区别不同指令集结构的主要因素是用来存储操作数的存储单元。据此可将指令系统结构分为堆栈结构、累加器结构和通用寄存器结构。 简述指令集结构功能设计的主要目标。从当前计算机技术观点来看,指令集结构的计算机有什么缺点? 答:主要目标是增强指令功能,把越来越多的功能交由硬件来实现,并且指令的数量也是越来越多。 缺点: () 结构的指令集,各种指令的使用频率相差悬殊。()结构指令的复杂性带来了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复杂性,这不仅增加了研制时间和成本,而且还容易造成设计错误。()结构指令集的复杂性给设计增加了很大负担,不利于单片集成。()结构的指令集,许多复杂指令需要很复杂的操作,因而运行速度慢。 () 在结构的指令集,由于各条指令的功能不均衡性,不利于采用先进的计算机体系结构技术(如流水技术)来提高系统的性能。 简述指令集结构的设计原则。 答() 选取使用频率最高的指令,并补充一些最有用的指令;()每条指令的功能应尽可能简单,并在一个机器周期内完成;()所有指令长度均相同;()只有和操作指令才访问存储器,其它指令操作均在寄存器之间进行; () 以简单有效的方式支持高级语言。 指令表示操作数类型的方法哪几种? 答:操作数类型有两种表示方法:()操作数的类型由操作码的编码指定,这是最常见的一种方法;()数据可以附上由硬件解释的标记,由这些标记指定操作数的类型,从而选择适当的运算。 表示寻址方式的主要方法有哪些?简述这些方法的优缺点。 答:表示寻址方式有两种常用的方法:()将寻址方式编于操作码,由操作码在描述指令的同时也描述了相应的寻址方式。这种方式译码快,但操作码和寻址方式的结合不仅增加了指令的条数,导致了指令的多样性,而且增加了对指令译码的难度。()为每个操作数设置一个地址描述符,由该地址描述符表示相应操作数的寻址方式。这种方式译码较慢,但操作码和寻址独立,易于指令扩展。 通常有哪几种指令格式?请简述其适用范围。 答: () 变长编码格式。如果系统结构设计者感兴趣的是程序的目标代码大小,而不是性能,就可以采用变长编码格式。()固定长度编码格式。如果感兴趣的是性能,而不是程序的目标代码大小,则可以选择固定长度编码格式。 () 混合型编码格式。需要兼顾降低目标代码长度和降低译码复杂度时,可以采用混合型编码格式。 某台处理机的各条指令使用频度如下表所示: 指令 使用频度 指令 使用频度 指令 使用频度 请分别设计这条指令操作码的哈弗曼编码、3/3/3扩展编码和扩展编码,并计算这种编码的平均码长。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