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组件化可以调用html页面,vue.js组件化是什么意思?

组件化是一种高效的处理复杂应用系统,更好的明确功能模块作用的方式。组件是 Vue.js 最强大的功能之一,让我们用独立可复用的小组件来构建大型应用,开发效率更快更敏捷。

3a372c0c07116e3e19d0e89bbada9089.png

什么是 Vue?

Vue 是一套用于构建用户界面的渐进式框架。它有着如下特点:渐进式框架,采用自底向上增量开发设计

模版双向绑定机制

利用指令(directive)对 DOM 进行封装

组件化设计思想

103d1eb0c78dc56e6bddabe4b87f5827.png

Vue 的组件化将 UI 页面分割为若干组件进行组合和嵌套。

Vue 组件化

组件化是一种高效的处理复杂应用系统,更好的明确功能模块作用的方式。目的是:为了解耦,把复杂系统拆分成多个组件,分离组件边界和责任,便于独立升级和维护。

组件化的好处不用一一细说大家都知道了,组件是 Vue.js 最强大的功能之一,让我们用独立可复用的小组件来构建大型应用,开发效率更快更敏捷。

为了更好地复用,这里以建立弹窗组件为实例,谈谈如何建立一个项目的组件库。

Vue 组件规范化

没有规矩,难成方圆。

要搭建一个好的组件库,应该一开始要定下一些通用的规矩。

1. 命名

组件的命名应该与业务无关,而是根据组件实现的功能来进行命名。同时,也应该与业务文件命名区分开来,可以加一些特有的前缀。例如在这里,所有组件前缀都添加 “UI” ,弹窗组件命名为 “UIDialog”。

2. 实现

可复用组件实现的应该是通用的功能,它实现的应该是:UI 的展示

与用户的交互(事件)

动画效果

可复用组件应尽量减少对外部条件的依赖。一个独立的功能组件,最好不要拆成若干个小组件来实现。

3. 理解组件属性和事件

在 Vue 组件里,状态称为 props,事件称为 events,片段称为 slots。props 允许外部环境传递数据给组件。

通过 props 来声明自己的属性。可以通过上文 dialog/index.vue 代码进行理解。它的 type 即类型有:String、Number、Boolean、Array、Object、Date、Function、Symbol。events 允许组件出发外部环境的副作用。

可以通过用 v-on 来监听 Dom 事件。语法:v-on:事件类型=“事件处理函数名”。缩写为: @事件类型=“事件处理函数名”。

一个直观的例子是:

单击事件

var app = new Vue({

el : '#app',

data : {

},

methods : {

clickMe : function(){

console.log('单击事件发生');

}

}

})

slot 允许外部环境将额外的内容组合在组件中。

slot 相当于在子组件设置了一个地方,当调用它的时候,往它的开闭标签之间放了东西,那么它就把这些东西放到 slot 中。通过 slot 我们调用组件的时候就可以根据需要改变组件的实际内容。

例如子组件模版:

我是子组件的标题

只有在没有要分发的内容时才会显示。

父组件模版:

我是父组件的标题

这是一些初始内容

渲染结果:

我是父组件的标题

我是子组件的标题

这是一些初始内容

更多web前端开发知识,请查阅 HTML中文网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