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数据库字符集排序_mysql8 参考手册--数据库字符集和排序规则

每个数据库都有一个数据库字符集和一个数据库排序规则。该CREATE DATABASE 和ALTER DATABASE语句有用于指定数据库字符集和校对可选条款:

CREATE DATABASE db_name

[[DEFAULT] CHARACTER SET charset_name]

[[DEFAULT] COLLATE collation_name]

ALTER DATABASE db_name

[[DEFAULT] CHARACTER SET charset_name]

[[DEFAULT] COLLATE collation_name]

SCHEMA可以使用 关键字代替 DATABASE。

使用CHARACTER SETand COLLATE子句可以在同一MySQL服务器上创建具有不同字符集和排序规则的数据库。

数据库选项存储在数据字典中,可以通过检查INFORMATION_SCHEMA.SCHEMATA表进行检查 。

例:

CREATE DATABASE db_name CHARACTER SET latin1 COLLATE latin1_swedish_ci;

MySQL通过以下方式选择数据库字符集和数据库排序规则:

1、如果同时指定了 CHARACTER SET charset_name和COLLATE collation_name,则使用 charset_name和 collation collation_name名称。

2、

如果指定的字符集字符集名称不带排序规则,则使用字符集字符集名称及其默认排序规则。若要查看每个字符集的默认排序规则,请使用SHOW character set语句或INFORMATION_SCHEMA CHARACTER_SETS表。

3、如果指定的排序规则名称没有字符集,则使用与排序规则名称和排序规则名称关联的字符集。

4、否则(既未指定,也CHARACTER SET未 COLLATE指定),将使用服务器字符集和服务器排序规则。

缺省数据库的字符集和排序规则可以从character_set_database和 collation_database系统变量的值确定 。每当默认数据库更改时,服务器都会设置这些变量。如果没有默认数据库,变量具有相同的值与相应的服务器级的系统变量,character_set_server 和collation_server。

要查看给定数据库的默认字符集和排序规则,请使用以下语句:

USE db_name;

SELECT @@character_set_database, @@collation_database;

或者,在不更改默认数据库的情况下显示值:

SELECT DEFAULT_CHARACTER_SET_NAME, DEFAULT_COLLATION_NAME

FROM INFORMATION_SCHEMA.SCHEMATA WHERE SCHEMA_NAME = 'db_name';

数据库字符集和排序规则会影响服务器操作的这些方面:

对于CREATE TABLE语句,如果未指定表字符集和排序规则,则将数据库字符集和排序规则用作表定义的默认值。要覆盖此内容,请提供显式CHARACTER SET和 COLLATE表选项。

对于LOAD DATA不包含CHARACTER SET子句的语句,服务器使用character_set_database 系统变量指示的字符集 来解释文件中的信息。要覆盖此内容,请提供一个显式CHARACTER SET子句。

对于存储的例程(过程和函数),将在例程创建时生效的数据库字符集和排序规则用作声明不包含CHARACTER SET或 COLLATE属性的字符数据参数的字符集和排序规则。要覆盖此内容,请提供CHARACTER SET并 COLLATE明确提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