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ota升级原理和流程分析 四,Android系统Recovery工作原理之使用update.zip升级过程分析(三)---Android系统的三种启动模式...

Android系统Recovery工作原理之使用update.zip升级过程分析(三)---Android系统的三种启动模式

以下的篇幅开始分析我们在上两个篇幅中生成的update.zip包在具体更新中所经过的过程,并根据源码分析每一部分的工作原理。

一、       系统更新update.zip包的两种方式

1.  通过上一个文档,我们知道了怎样制作一个update.zip升级包用于升级系统。Android在升级系统时获得update.zip包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离线升级,即手动拷贝升级包到SD卡(或NAND)中,通过settings-->About phone-->System Update-->选择从SD卡升级。另一种是在线升级,即OTA  Install(over  the  air)。用户通过在线下载升级包到本地,然后更新。这种方式下的update.zip包一般被下载到系统的/CACHE分区下。

2.  无论将升级包放在什么位置,在使用update.zip更新时都会重启并进入Recovery模式,然后启动recovery服务(/sbin/recovery)来安装我们的update.zip包。

3.  为此,我们必须了解Recovery模式的工作原理以及Android系统重启时怎样进入Recovery工作模式而不是其他模式(如正常模式)。

二、       Android系统中三种启动模式

首先我们要了解Android系统启动后可能会进入的几种工作模式。先看下图:

d18c15f3ea64964d72dbfe8366cee7e3.png

由上图可知Android系统启动后可能进入的模式有以下几种:

(一) MAGIC KEY(组合键):

即用户在启动后通过按下组合键,进入不同的工作模式,具体有两种:

① camera + power:若用户在启动刚开始按了camera+power组合键则会进入bootloader模式,并可进一步进入fastboot(快速刷机模式)。

② home + power :若用户在启动刚开始按了home+power组合键,系统会直接进入Recovery模式。以这种方式进入Recovery模式时系统会进入一个简单的UI(使用了minui)界面,用来提示用户进一步操作。在tcc8800开发板中提供了一下几种选项操作:

“reboot system now”

“apply update from sdcard”

“wipe data/factory reset”

“wipe cache partition”

(二)正常启动:

若启动过程中用户没有按下任何组合键,bootloader会读取位于MISC分区的启动控制信息块BCB(Bootloader Control Block)。它是一个结构体,存放着启动命令command。根据不同的命令,系统又 可以进入三种不同的启动模式。我们先看一下这个结构体的定义。

struct bootloader_message{

char command[32];  //存放不同的启动命令

char status[32];   //update-radio或update-hboot完成存放执行结果

char recovery[1024]; //存放/cache/recovery/command中的命令

};

我们先看command可能的值,其他的在后文具体分析。command可能的值有两种,与值为空(即没有命令)一起区分三种启动模式。

①command=="boot-recovery"时,系统会进入Recovery模式。Recovery服务会具体根据/cache/recovery/command中的命令执行相应的操作(例如,升级update.zip或擦除cache,data等)。

②command=="update-radia"或"update-hboot"时,系统会进入更新firmware(更新bootloader),具体由bootloader完成。

③command为空时,即没有任何命令,系统会进入正常的启动,最后进入主系统(main system)。这种是最通常的启动流程。

Android系统不同的启动模式的进入是在不同的情形下触发的,我们从SD卡中升级我们的update.zip时会进入Recovery模式是其中一种,其他的比如:系统崩溃,或则在命令行输入启动命令式也会进入Recovery或其他的启动模式。

为了解我们的update.zip包具体是怎样在Recovery模式中更新完成,并重启到主系统的,我们还要分析Android中Recovery模式的工作原理。

下一篇幅开始看具体的Recovery模式工作原理,以及其在更新中的重要作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