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2275计算机基础应用的区别,《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复习指导

《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科各专业的基础课。这门课也是大部分学生学习计算机语言入门课,实践性较强,接受起来有一定的困难。本文对课程内容的重点难点进行分析,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理解本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的基本知识

C语言程序设计的基本知识(第二章),要求掌握C语言语法、语句功能与应用规则,包括常量、变量、运算符、表达式、基本语句等。首先要接受这些规则,然后从自己的角度去理解这些规则,最后通过应用的过程掌握。对于C语言的基本语句,重点掌握语句的一般形式与执行过程,然后在编程的过程中进一步理解教材中的使用说明以及一些特殊情况,以求能够正确灵活的运用。这部分的难点是算术表达式的求解,其关键是理解和掌握算术运算符的优先级和结合性。另外注意一些在考试中经常出现的算术运算符,比如/、++、--、赋值运算符和逗号运算符等,要加强练习并上机验证。

程序设计方法

基本结构程序设计方法(第三、四、五章)的重点是程序的三种基本控制结构、逻辑形式与程序表示形式,难点就是各种控制语句的应用——编写程序。

(1)设计算法

怎么才能掌握算法呢?可以通过教材中一些典型算法的介绍,了解如何设计算法,练习的方法是先将算法的原理搞清楚,画出N-S图,然后写程序,最后上机调试。

(2)算法的C语言的实现

主要是数据结构的选择及选择结构和循环结构的实现问题。比如说算法中有循环结构,那么如何用C语言的循环语句实现呢?我们就需要考虑这个循环结构的初始条件、结束条件以及循环变量等。

要通过学习和分析教材上的例题熟悉各种结构实现方法的要点,争取做到灵活运用各种结构实现算法。

数组、指针、函数和编译预处理

数组、指针、结构体等构造类型数据结构和函数及其在程序设计中的应用(第六—九章)是本课程的重点,也是难点。

(1)构造数据类型

这部分内容包括数组、结构体和共用体,其重点是这些数据类型的定义、引用和初始化。要从三种数据类型的共同点和区别来理解。它们的共同点都是由多个数据构成的。数组和结构体的区别在于元素数据类型上,结构体可以由不同类型的元素来组成,而数组只能由同一类型的元素来组成;而结构体和共用体的区别在于占用的存储空间不同,共用体各元素共用存储空间而结构体所占存储空间为各元素所占存储空间的和。

(2)指针

指针就是地址。要理解指针必须理解地址的概念。指针的应用非常灵活,特别是通过指针法处理数组和指针作为函数参数这两方面。从考题看,通常是指针和数组、函数一起出现。可以采取程序改写的办法,把以前编写的含有数组的程序改写成用指针法处理数组的形式。

(3)函数

函数是程序设计中实现模块化设计的主要形式。学习编写函数包括:函数的定义和调用、函数类型的声明、函数的返回值等。可以采用改写程序的方法练习编写函数,把以前写的程序改写成函数调用的程序。任何函数参数的传递都是“单向值传递”。但指针作为参数时却有所不同。由于传递的是变量和数组的地址,所以形参指针也就指向了主调函数中的变量或数组,在被调函数中,对形参指针指向的变量或数组的操作,实际上就是对主调函数中的变量或数组的操作。

(4)编译预处理

C语言的位运算、编译预处理和文件系统(第十、十一章)中重点是编译预处理。C语言提供的编译预处理功能有三种:宏定义、“文件包含”处理和条件编译。对于宏定义,要特别注意有参宏定义的展开规则。C系统提供了相关的文件操作。这部分内容的重点是文件的读写与定位操作的实现及文件在C程序中的应用。

掌握正确学习方法

学习这门课程我们就是以C语言为工具,学习程序设计的基本概念、基本思想与基本方法。要吃透教材中的每一个知识点,对一些疑点反复推敲;充分利用参考书,加强对教材内容的理解。如果对有些问题、概念没有理解透彻,不管你背多少次,还是不会做习题。学习这门课不能死记硬背,而是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多做练习,加强应用方面的训练,通过上机来理解教材中的概念,学习计算机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实践是学习和掌握C语言最有效的方法。

(1)读、分析程序。阅读教材中给出的例题程序或函数,理解程序所要完成的任务(即程序功能),从中学习编程的方法和技巧;

(2)编写程序。模仿编写功能类似的程序(做习题);自己独立设计和编写完成指定任务的程序;

(3)调试程序。写程序时必须严格按语法规则一丝不苟地写,而且只有通过上机运行程序才能加深对概念和规则的理解,才能真正掌握程序设计的方法和技术。

考生一定要认真阅读考试大纲,正确地理解大纲,明确考核知识点、自学要求、重点、难点以及对各知识点的能力层次要求及考核要求,力求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牢固记忆。

熟悉考题,沉着应试

本课程考题题型主要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阅读分析题和程序设计题,所占分值分别是20分、20分、10分、10分、20分和20分。

考察内容基本上就是计算机基础知识和C语言基础知识及应用(程序分析和程序设计),每部分所占分值的比例在近几年的试卷中变化不大。

(1)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比例不到10%,一般都是选择题和填空题。

(2)C语言基础知识的分数比例大约为20%,这是单纯的考察C语言的语法规则(如表达式求值)、C语言的有关概念(如变量作用域)、函数功能和格式(如fputc)等。

(3)程序分析题的分数比例大约为50%,这是考察学生的分析程序的能力。其中只涉及到三种基本结构(包括顺序结构(输入、输出语句)、选择结构和循环结构)的分数比例约为20%,剩下的30%是与数组、结构体、函数和指针等有关的试题。

(4)编程的分数比例一般是20%,一般有两道编程题,基本上都是数组、函数和指针在程序中的应用。(课程代码 2275)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