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不支持指针相减,面试系列10--关于指针的加减操作的理解

原题:

main()

{

int a[5]={1,2,3,4,5};

int *ptr=(int *)(&a+1);

printf("%d,%d",*(a+1),*(ptr-1));

}

程序输出是什么。

解答:

程序输出: 2,5

分析:

这里主要是考查关于指针加减操作的理解。

对指针进行加1操作,得到的是下一个元素的地址,而不是原有地址值直接加1。所以,一个类型为 T 的指针的移动,以 sizeof(T) 为移动单位。

因此,对上题来说,a是一个一维数组,数组中有5个元素; ptr 是一个 int 型的指针。

&a + 1: 取 a 的地址,该地址的值加上 sizeof(a) 的值,即 &a + 5*sizeof(int),也就是 a[5] 的地址,显然当前指针已经越过了数组的界限。

(int *)(&a+1): 则是把上一步计算出来的地址,强制转换为 int * 类型,赋值给 ptr。

*(a+1):  a,&a的地址是一样的,但意思不一样,a是数组首地址,也就是a[0]的地址,&a是对象(数组)首地址,a+1是数组下一元素的地址,即a[1],&a+1是下一个对象的地址,即a[5]。所以输出2

修改:*(a+1): 输出2。 分析:a,&a的地址是一样的,但意思不一样,a是数组首地址,也就是a[0]的地址,&a是对象(数组)首地址,a+1是数组下一元素的地址,即a[1],&a+1是下一个对象的地址,即a[5]。

*(ptr-1): 因为 ptr 是指向 a[5],并且 ptr 是 int * 类型,所以 *(ptr-1) 是指向 a[4] ,输出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