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p判断选区是否有对象_首尔市国会议员选区介绍(1)-江南区甲

45fdedb8e04e74c5d4a8daa915794f47.png

今年上半年看韩国的第21届总选 ,从那时候就想开一个系列讲讲韩国,尤其是首尔的选区。一直拖延到现在,总算付诸实践了。首先谢谢 @司羊君 为我提供了首尔所有49个选区今年的得票情况图。

住在首尔的时候跑遍了全部25个区,对各个地方的画风和特点算是略知一二,知乎上关于韩国选举方面的内容比较少,所以我就来试一试。我不是这方面的科班出身,讲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指正。就事论事,下大棋和写煽情小作文的请绕道。

首尔最受瞩目的选区一直都是青瓦台所在的钟路区。和其他选区不一样,钟路区没有所谓“在地”或者“深耕”的概念,历来都是志在大位的人物空降下来选,颇有几分“高手过招”和“大选风向标”的意味。

我们把重头戏放在后面,第一集先来讲讲“江南区甲”的情况。为什么选择江南区呢?因为韩文字母的排序,在首尔所有的区里,江南区排在第一。

22b8d25491fc36b00c474b30cba90e7a.png
本期封面为江南甲地区的江南大道德黑兰路口,下方是地铁江南站

全首尔的25个区里,有11个在汉江以南。但能够被称为“江南”的,一般只有瑞草、江南和松坡3个区。如果说得更狭义一些,由于松坡区和瑞草、江南在中小学派位的时候不算一个学区,所以只有后二者是核心意义上的“江南”。

直到1962年,江南都是属于京畿道广州郡的农村地区,当地的行政等级是“面”,相当于中国的“乡”。这片地方长期没有大型集镇和重要公共设施,以至于在60年代后期颁布开发计划的时候,最初起的区片名叫做“永东”,也就是“永登浦东侧”的意思。大家可以看看现在的江南核心区离永登浦有多远。“永东”这个地名在上世纪90年代后逐渐被“江南”取代,现在残留的痕迹是汉江上的“永东大桥”。

虽然刚划入首尔时,江南是一片乏善可陈的土地,但它的优势很明显。首先,江南的地势比较平坦,只有一些比较低矮的小山。其次,开发之前的江南几乎是一张白纸,可以放开手脚建设。最后,江南是首尔市离三八线最远的地方,而且有汉江作为天然阻隔。

当时首尔市把一系列科教文卫设施迁移到了江南,宽敞整洁的环境和良好的基础设施吸引了大量人口流入。1975年,包含如今瑞草、江南、松坡和江东4个区的“大江南区”成立的时候人口是32万,而1995年,经历了三次分区之后的“小江南区”依然有54万人口。

5054768d23ae8a596544fa30404b537c.png
江南区在首尔的位置

上世纪70到90年代,随着经济腾飞,韩国诞生了一批新贵,大城市的不动产价格快速上升。作为“首尔的浦东”,江南在90年代中期逐渐发展成熟,最终定型为高学历和高收入人群的聚居地。1995年至今,江南区的人口一直稳定在50-55万这个区间。

由于开发时间不同,江南区各地的画风也不一样。靠近江边的新沙、狎鸥亭和清潭最早开发,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是江南的传统富人区和高端商圈,其中狎鸥亭是现代集团重点经营的区域,有现代百货,现代中学和现代公寓社区;往里一点的三成、道谷地区更多的是新建高层建筑和大型会展商业设施;开浦和逸院地区原本属于比较纯粹的商品房住宅区,但后者附近有高铁站。最内陆的细谷洞已经进入山区,是经适房和公租房的密集区域。从这些描述也可以大概感觉得到,江边到内陆,社区档次是逐渐下降的。

在选国会议员的时候,江南区分为甲,乙和丙三个选区。目前甲选区包含了江南北部,最靠近汉江的新沙、狎鸥亭、清潭、论岘1-2、驿三1-2等7个洞(也就是下图中红圈内的地区),总选民数16万多一点,算是一个中等偏小的选区。

2016年之前,江南甲还有三成1-2和道谷1-2等等4个洞(下图中蓝圈内的地区)。

换言之,大家所熟知的那些江南地名,或者说韩剧里的江南,基本都在江南甲这一小块地方。

34fc008bf181b08d51a8a0a0b858ee90.png
江南甲选区的范围

江南甲作为传统富人区的特征在每次投票时也表现得十分明显。从1988年韩国实行立委小选区制至今,三十多年,进步阵营(也就是文在寅所属,偏小工商业者和普通民众的阵营)在当地从来没有赢过。对蓝营来说,江南甲属于艰困选区,几乎没有人深耕这里,每次派候选人出来,相较于当选,也是稳住自己基本盘的目的更多一些。(为图省事,就用蓝营红营指代了)

2004年到2012年的三次国会议员选举,蓝营在此派出的都是素人。第17届总选的候选人是某会计师事务所的经营者,第18和19届的候选人则是“江南区志愿者活动中心宣传委员”,论影响力可能还不如当地一个洞长。第18届时,该名宣传委员在保守阵营同室操戈的情况下还以不到20%的得票率惨败。

而与此同时,保守派(代表人物朴槿惠,黄教安)在此当选的沈允肇,李钟九等人都是韩国外交部,财务部(如今企划财政部的前身之一)出身,历练完整,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职业政治人物。

2016年,情况有了变化。进步阵营在江南甲迟迟派不出人选,当地只有保守派的李钟九一人登记参选。蓝营面临“保送李钟九”的尴尬局面。最终,当时蓝营的候选人提名委员会负责人金星坤决定亲征,空降江南甲。

d3fd198b2837b9506f659cc221d05759.png
金星坤

金星坤求学时期研究史学和哲学,最终学历是美国天普大学哲学博士。他曾经担任韩国15,17,18和19届国会议员,本阵在全罗南道丽水市。2016年,为了缓解共民和国民之党之间的纷争,金星坤作为共民一方的现役决定让出经营已久的深蓝选区,不参选第20届,改为幕后操盘。但命运弄人,最后他出征了江南甲这个艰困选区。

2016年的江南甲是韩国较少见的进步保守直球对决选区,没有第三势力和路人干扰。当时迭代之风正劲,不少传统的深色选区纷纷翻转。金星坤作为和江南完全没有渊源的进步派人物,在艰困选区开出了45%的票,且赢下了论岘1和驿三1两个洞,算是一个非常亮眼的成绩。此后,金星坤出任了丁世均时期的最后一任韩国国会事务总长,在国会内主管行政。

可能因为得票率不错,加之事务总长任期内缓解两大阵营矛盾,形象比较中立亲和,2016年败选后金星坤没有离开江南甲,而是选择2020年再战。今年,他碰到的对手是太永浩。

7905e6fab592869869fdfd2b062364b5.png
太永浩

今年初正值保守阵营大逆风,时任江南甲选区国会议员的李钟九表示自己愿意去首都圈艰困选区挑战,最终空降到京畿道广州市乙(且落选了)。李钟九空出的位置由太永浩接替。

太永浩毕业于北外附中和北外英语系,曾任朝鲜驻英国大使。

在造势期间,有不少人对太永浩来自朝鲜这一点表示顾虑,但从开票结果来看,江南区民们相比候选人经历可能更看重颜色。这一战让太永浩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在战后朝鲜出生的区域立委。

虽然今年4月投票时,共民因为防疫得力等原因处于大顺风,支持度一度达到未来统合党的两倍,但金星坤和太永浩打成了40比58,在地的金星坤得票率反而比前一次有所下降。这其中当然有当地基本盘和不想让共民席次过半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因为江南甲,尤其江边几个洞是共民抑制炒房,推出综合不动产税等一系列措施的重点涉及对象。蓝营在卢武铉和文在寅时期都曾推出过比较严厉的不动产价格管理措施,但说实话,两次都相对粗糙,打击面比较大。离开理念不谈,让居民,尤其是没有买卖意向的居民突然多交一笔数目不小的钱,大家心里总归是抗拒的。

335f6526cf17a0bb628add96f843d837.png
2020年江南甲开票结果

从上面的图来看,金星坤在论岘1和驿三1两个传统的浅蓝洞以及管外提前投票部分小赢,在江边的新沙,狎鸥亭和清潭三个洞大输。太永浩甚至在狎鸥亭的部分开票所拿到了85%以上的票。(太永浩曾短暂改名为太救民,后来又改回原名。)

就首尔来说,社区形态和所处地区往往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当地的颜色。江南甲的两个浅蓝洞都是个体式小多层住宅比较多的地方。论岘1洞和驿三1洞居住了不少在江南工作的年轻人,其中驿三1洞还是2013年韩国独居人口最多的行政洞。相对来说,当地亲进步的居民会多一些。但因为毕竟是在江南,蓝盘再大也只能在50%左右徘徊,这样的微弱优势一旦纳入整个选区来算,立刻会被深红洞淹没。管外事前投票的部分也是同理,年轻人占比高,因此蓝票多一些。

7bbd291294e4e0d5dc0e75d73efb0d6d.png
论岘1洞街景

几个偏保守的红洞都是以高层公寓社区为主。论岘2洞和驿三2洞的蓝红比基本维持在四六开或四五比五五,那里的社区格局也正好是小多层和公寓社区掺杂,代表了江南甲在投票生态方面的平均值。下图是驿三2洞东半边的街景。从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来说,相比论岘1洞要好不少,当然价格也更贵一点。

8e44e87adee1f6649c8358bc35554605.png
驿三2洞街景

2016年三成洞和道谷洞分出后,进步阵营在江南甲的得票率有所上升,从过往的30%左右拉到逆风40%,顺风45%。虽然说当地仍然是蓝营艰困选区,但凭借这个得票率,支持度也不太会彻底崩盘。

太永浩就任以后在南北关系以及不动产政策领域曝光度颇高,如果不出意外,他应该能够顺利连任。金星坤虽然还是共民在江南甲地区的主委,但在两次落选后似乎已萌生退意,目前各个社交媒体频道已经不更新了。四年后的选举可能是太永浩对上共民的新人。

往期回顾:

子安:首尔市国会议员选区介绍(2)-江南区乙​zhuanlan.zhihu.com
ea34139df69cf34c0c83404f11a4085a.png
子安:首尔市国会议员选区介绍(3)-江南区丙​zhuanlan.zhihu.com
a158525c53d494077e3b8ee8943f8391.png
子安:首尔市国会议员选区介绍(4)-瑞草区甲​zhuanlan.zhihu.com
22505de95fef25355c2c8dc1eb708cc3.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