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代码平台使用两月真实感受

近几年低代码着实火了一把,各种平台层出不穷,网上大把的帖子说着上了低代码半数人都要被辞退了(自媒体贩卖焦虑太溜了)。

有幸在前端同学的极力胁迫,哦不,推荐下,也在业务中使用低代码平台搭建了几个页面。总体来看,差强人意。

“预设”悖论

“预设”是德国哲学家、现代逻辑奠基人弗雷格于1892年提出的概念,指的是说话者在说出某个话语或句子时所做的假设,即说话者为保证句子或语段的合适性而必须满足的前提。

“预设”悖论并不是低代码独有的,所有的架构设计都会遇到这个问题。无论是分层架构,还是六边形架构,都在试图用“预设”的概念、模型、扩展来抽象问题,从而降低复杂问题的逻辑难度。

比如我们描述一个商品,基本的信息包括标题、主图、价格、库存、详情描述,复杂一些的会有 SKU、主图视频、端图、运费等。当我们基于这样的商品信息去建模的时候,很容易把商品模型拆解为商品域、营销域、履约域等多个子域,也可能划分为文本、富文本、多媒体、价格、库存、SKU、扩展信息等多个类型。

无论用什么方式去建模,都无法回避的问题是“要先有业务需求,然后才能沉淀模型,再去用模型赋能业务”。这样就会有“预设”悖论,到底是先设计模型还是先承接业务。如果先设计模型,会不清楚业务的发展方向,模型大概率短期合适长期成为瓶颈。如果先承接业务,很可能无法及时沉淀模型,业务代码屎上雕花,以后也不会有人关心了。所以大部分系统都不可避免,要一直重构、多次重构。

这很像人的语言迭代,弗雷格提出的“预设”就是人这个群体自然演化出的语言能力。战国时期“美人”可以指代“国君”,21 世纪大家都会理解成“美丽的女人”。26 个字母曾经与汉语毫无关系,现在却变成拼音成为汉语的重要基石。重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