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计划书范文,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专业.doc

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专业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博士)

上海大学

2011年4月

目 录

1 培养目标2

2 培养标准3

3 实现矩阵5

4 课程体系5

5 企业培养方案6

上海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

卓越工程师培养

通过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卓越工程师”计划的实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高层次的创新型人才;为国家或企业培养具有领导和组织企业研究院开展创新预研、领导或组织制定大规模或超大规模应用研究课题的高层次人才。

2 培养标准

一、深入系统地掌握技术的理论和专业知识,现状和发展趋势。

具有从事大型或复杂工程问题研究和系统设计开发、科学研究所需的相关数学、经济管理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宽厚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工程经济、情报交流、管理、社会学、法律、环境等人文与社会学的知识,并对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可持续发展等社会责任等有较深入的认知和理解。深入系统地掌握领域的理论和方法。

① 系统掌握的理论和方法;

② 对社会有广泛深入理解,并具有对现代对社会的影响关系等有独特的认识

熟悉技术标准、法律、法规和政策。二、综合运用理论方法和手段,进行工程技术创新和工程科学研究,具有工程项目研究开发能力、复杂工程项目集成能力。

具有运用一般性原理。

掌握在复杂系统中发现因素;、验证、分析、评估优化设计方案。三、

掌握本行业相关的政策、法律和法规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按确定的质量标准、开展工作

具有设计、预算、组织、指挥和管理大系统、组织协调整合必要人力和资源的基本能力具有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能够洞察质量标准、和预算的变化,并采取相应的修正措施,指导项目或工程的顺利进行

领导并支持团队及个人的发展;评估团队和个人工作表现,并提供反馈意见和主持项目或工程评估,提出改进建议,持续改进质量管理水平。四、有效的沟通与交流能力。

使用技术语言,在跨文化、跨区域、跨行业环境下进行沟通能够制定工程文件,如:可行性分析报告、项目任务书、投标书等,并进行说明、阐释。

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自信、灵活地处理新的和不断变化的人际环境理解他人需求和意愿具备团队合作精神,较强的协调、管理、竞争与合作的能力,在团队中发挥领导作用五、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体现对职业、社会、环境的责任。

熟悉适用的主要职业健康安全、环保的法律法规、标准知识。熟悉企业员工应遵守的职业道德规范和相关法律知识。遵守所属职业体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并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工作;

为保持和增强职业能力,制定并实施发展计划。

实现矩阵

培养1.技术知识和推理能力2.个人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3.人际交往技能团队协作和交流4.企业和社会的构思,设计,实施和运行系统基础科学知识核心工程基础知识高级工程基础知识工程推理和解决问题实验中探寻知识个人技能和态度职业技能和道德团队精神外部和社会环境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英语●●●●●●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计算机应用前沿技术●●●●●●●●●●●●○●●●●工程实践○●○●○○○○●●○○○○○毕业论文●●●●●●○●●●○●●●○注:●为“已经实现”,○为“已有一定基础,有待进一步加强”

4 课程体系

上海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工程型人才培养学制为3年(根据具体情况可适当延长培养期限)。第一学年在相对集中完成培养计划课程的同时,开始在企业进行工程实践、课题研究的基础准备(如基本文献调研,尝试提出研究课题);从第二学年开始围绕合作企业的重要技术需求开展课题研究。研究课题在“双导师”(企业工程师与我校教师)商议指导下加以确定,确保研究课题既解决企业技术问题又具备一定深度的理论价值,上海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工程型人才培养方案如下表所示。

上海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工程型人才培养方案(修满15学分)

类别课程编号名称学时学分学期备注公共基础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6031,2英语12041,2专业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4041计算机应用前沿技术4041学术研讨课(按方向)2,3不计学分注:学术研讨课由本校教师与企业教师联合授课。

5 企业培养方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信息技术在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具有一定的引领作用。与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建设、与企业的生产发展经营模式以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