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如何促进其他学科发展,浅谈计算机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1、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创造性思维最显着的特点就是能够提供新颖独创而有有价值的思维成果,在以往的教学中往往大量灌输知识性的内容,而忽略了对学生创造的愉悦.当然,学生在解题、写作、绘画等尝试中有时也能体会到创造的愉悦,但这一切都不及程设计所体现的有别于常规思维的创造性个成就感,之所以说程序设计有别于常规思维,是由于在程序设计中大量摒弃以往数学数学中所形成的常规思维模式,极具新鲜感,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创造欲望.

2、发展学生的抽象思维

计算机教学中的程序设计是以抽象为基础的,要解决程序设计问题,首先要考虑适当的算法,通过对问题的分析研究,归纳出一般性规律,然后再用计算机语言描述出来,将这个一般性的规律描述出来的过程就是一个高度抽象的过程。在程序设计中大量的使用猜测、归纳、推理等思维方法。不难想象,一个习惯于程序的人,他的抽象思维能力一定远优于不会编程的人。

3、强化学生思维训练,促进学生思维品质的优比

计算机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学科,学生上机通过手、眼、心、脑并用而形成的强烈的专注,使用大脑皮层产生高度的兴奋点,将所学知识高效内化。在计算机语言学习中,学生通过上机体会各中指令的功能、分析程序运行过程、及时验证与反馈进行结果,都容易使学生产生一种成就感,更大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望,因而培养出勇于进取、独立探索的能力。另外,由于计算机运行高度自动化程序化,因此,在编辑或操作中,需要有极为严谨的态度,稍有疏漏便会出错停机。这个反复调试程序的过程实际上就是锻炼思维、磨练意志的过程。因此,计算机的学习过程是一个培养不拔意志、深刻思维、坚强毅力的自我修养的过程。

三、计算机教育促进其他学科的发展

计算机教育作为一项面向未来的现代化教育,绝非仅仅停留在掌握其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上,而是着眼于培养学生用现代化工具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能够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相比而言,数学作为思维的体操,在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内容过于陈旧,基础过于厚重,至小学而初中而高中,竟还无法窥其现代数学之一斑,领略现代数学之风姿,计算机语言也具有抽象性,系统性逻辑性,逻辑推理也有其基本研究方法、理论体系,更为重要的是计算机学科利用最新的科技手段、最现代化的方法研究新旧问题,这一点正好能作为数学教育的补充和完善,引进数学教育界的重视,促进数学教育的改革。从广度上看,计算机教育的内容应包括计算机数学、计算机辅助教学、计算机辅助管理和计算机辅助学习四项。计算机教育一方面要让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另一方面还应使学生能用所学知识操作计算机,以帮助学习其他学科知识。一些优秀的辅助学习课件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优化解题策略、开发学生心智,专家学者对此早已达成共识,在实践运用中也有上佳的效果。另外,面对我国在高科技领域的落后局面,由此可以激发学生的忧患意识,启迪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总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计算机课程、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面向未来的计算机教育,让人在应试教育的重重壁垒中看到了素质教育霞光,也让严重脱离现实基础教育找到了贴近现实的支撑点,同时也为了一贯注重思维品质培养的中小学教育奉送了一道美味家佳肴。从长远看,能增加学生未来的择业机会,提高学生未来的生存能力。从大处看,能促进我国高新科技的发展,使我国成为科技大国。

参考文献:

1. 刘心笠,刘申之.浅谈计算机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应用[J].中国科技信息,2005,(24)

2. 张波.素质教育在计算机实验教学中的体现[J].潍坊学院学报.2005,(4)

3. 刘世蕾,计算机教育中的人才素质培养[J].煤炭高等教育.2005,(2)

4. 何洁洪,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有利于统计课实施素质教育[J].中山大学学报论丛.2004,(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