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什么是组件容器_java中的对象、类、包、模块、组件、容器、框架、架构的概念入门...

在Java中有那么一些概念:对象、类、包、模块、组件、容器、框架。这些概念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容纳】。

对象(Object)

在Java的世界里,对象是通过属性和方法来分别对应事务所具有的静态属性和动态属性的。

类(Class)

类是用于描述同一类型的对象的一个抽象的概念。

对象和类的关系

类是具有共同的属性名称和行为的一组对象的抽象,而对象则是一个类的真实的例子。

组件(Component)

组件也是抽象的概念,可以理解为一些符合某种规范的类组合在一起就构成了组件。他可以提供某些特定的功能。对于J2EE来说,什么Servlet、JSP、JavaBean、EJB组件都是组件。虽然实际上来说他们都是类,只不过是这些类有他们特殊的规定。

组件和类的关系

符合某种规范的类的组合,就构成了组件。

容器

容器也叫做组件容器。组件容器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组件,它可以包含其他的组件。我们可以把组件放在组件容器中。反之,如果一个组件不是组件容器,则其中不能包含其他的组件。组件容器也是一种组件,所以一个组件容器可以放在另一个组件容器中。组件容器的出现使得事情变得复杂了起来。我们可以把组件放在组件容器中,也可以把组件容器放在另一个组件容器里,这样就形成了有层次的组件结构。

可以把普通的组件想象成鸡蛋,而把组件容器想象成篮子。那么,鸡蛋可以放在小篮子里,小篮子和鸡蛋又可以放在大篮子里。于是,篮子里可以有鸡蛋,还可以有其他的篮子。

03a5e61c1b029807e270bd26b55041fe.png

容器和组件的关系

容器是特殊的组件,是可以包含其他组件的组件。

框架(Framework)

框架就是某种应用的半成品,就是一组组件,供你选用来完成自己的系统。Java框架就是一些类和接口的集合,通过这些类和接口协调来完成一系列的程序实现。框架又被叫做开发中的半成品,它不能提供整个Web应用程序的所有东西,但是有了框架,我们就可以集中精力进行业务逻辑的开发而不用去关心它的技术实现以及一些辅助的业务逻辑。我们熟知的Structs和Spring就是表示层和业务层框架的代表。

框架和组件的关系

框架是一组组的组件构成的。

架构(Structure)

软件架构描述的对象是直接构成系统的抽象组件。各个组件之间的连接则明确和相对细致地描述组件之间的通讯。在实现阶段,这些抽象组件被细化为实际的组件,比如具体的某个类或者抽象。在面向对象领域中,组件之间的连接通常是使用接口(Interface)来实现的。

架构和框架的关系

框架不是架构。架构确定了系统的整体接口、层次划分、不同部分之间的协作等设计考虑。框架比架构更具体,更偏向于技术实现。对于同一架构(比如Web开发中的MVC),可以通过多种框架来实现。

6889e47660cb838f32ba85012a22e00e.png

"你只是对我不甚在意。"

  • 2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