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动力学aimd_用强大的GROMACS分析工具分析VASP的动力学结果

之前的教程里我们介绍了一个XDATCAR_toolkit.py工具,将VASPAIMD的轨迹转成PDB的格式,再借用VMDMD Analysis软件包分析RDF(径向分布函数)和RMSD(均方根偏差)。可惜的是,PDB文件不能承载速度信息,因此我们用c++重新写了一个VASP2GRO程序,输出可以记录原子位置和原子速度的GRO轨迹,它是 GROMACS 的私有文件格式,但是也被目前的大部分处理软件支持,比如可视化软件VMD。另外,VASP软件只输出了最后一帧的原子速度,因此无法得到与速度相关的性质,比如速度自相关函数等。我们借鉴樊哲勇老师博客中的方法(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102863-1159419.html),通过向后差分的方法近似得到每一帧的原子速度。原理如下:

20f12964e171fddffc0610c5efc1df5e.png

这样处理就舍去了第一帧的速度。如果想要得到比较精确的原子速度,可以通过牛顿定律求t时刻的速度vt:

06ec8918c1d428c5885f12034ca7448f.png

而不同时刻的原子受力,原子位置在OUTCAR中均有输出。本程序未采用该方法。VASP2GRO可以快速从OUTCAR中读取所需要的信息,并自动计算第2帧到最后一帧的原子位置和原子速度,输出到GROMACS的轨迹gro中。与之前的XDATCAR_toolkit.py一样,我们对周期性进行了处理,以保证计算得到的原子速度不会出现异常。

我们提供了编译好的VASP2GRO.exe和VASP2GRO_WIN.exe,分别为Linux和Window版本,可执行程序和其源代码可以在我的Github下载。(https://github.com/tamaswells/VASP_script/tree/master/VASP2GRO)。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方法(ab initio molecular dynamics, AIMD)是一种基于量子力学的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可以模拟分子尺度的动力学过程。它可以用于研究液固界面反应过程,以下是其主要步骤: 1. 模型建立:建立包含液态和固态分子的系统模型。首先需要确定固体表面的原子结构和晶格常数,并确定固体表面与液体之间的界面结构。然后在固体表面上添加反应物分子, 对于液体分子需要通过一定的方法确定其分布,如Monte Carlo模拟等。 2. 能量计算: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如密度泛函理论)计算模型中各个原子的能量,包括原子间的相互作用能和电子能带结构等。 3. 分子动力学模拟:根据计算出的能量,进行分子动力学模拟,模拟反应过程中的原子运动轨迹和能量变化。根据系统的初态和终态,可以得到反应的热力学和动力学性质,如反应速率、反应路径、中间体等。 4. 结果分析:通过对模拟结果的分析,可以得到液固界面反应过程中的反应机理、反应路径和反应产物等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AIMD方法计算量非常大,需要进行大量的计算才能得到准确的结果。同,模拟过程中还需要考虑温度、压力等外界因素的影响,以及模型的误差和不确定性等问题。因此,对于液固界面反应过程的模拟研究需要结合实验和其他计算方法进行综合分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