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路由互联网专线 静态路由_三、静态路由

f4bdbfc07ac98388edfbfd35dae1d490.png

了解路由,最初我们就先要了解静态路由,再去熟悉动态路由,首先,静态路由(Static Routing)是一种路由的方式,它的路由项是手动配置的,并不是动态决定的。静态路由与动态路由不同, 它是固定不变的,即使网络状况已经改变或是重新被组态。一般地,静态路由是由网络管理员逐项加入路由表中去的。

工作原理

那么静态路由器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呢?首先,路由器会检查数据帧目标地址字段中的数据链路标识。(如果它包含了路由器接口标识符或广播标识符,那么路由器将从帧中剥离出数据包并传递给网络层)。在网络层,路由器将检查数据包的目标地址。(如果目标地址是路由器接口的IP地址或是所有主机的广播地址,那么需要进一步检查数据包的协议字段,然后再把被封装的数据发送给适当的内部进程)。除此之外,所有其他的目标地址都需要进行路有选择,这里的目标地址可能是另一个网络的主机地址,该网络或者与路由相连,或者不直接连接在路由器上,目标地址还可能是一个定向的广播地址,这种地址有明确的网络地址或子网地址并且主机位全部为1,这些地址也是可以路由的。

在数据库中,每个路由表项最少包括以下两种字段:

1、目标地址:这是路由器可以到达的网络地址。路由器可能会有多条路径到达相同的地址或是相同主网IP地址的下一组等长或变长的子网。

2、指向目标的指针:指针不是指向路由器的直连目标网络就是指向直连网络内的另一台路由地址,或者是到这个链路的本地接口。更接近目标网络一跳的路由器叫下一跳(next hop)路由器。

路由不可达的过程:如果数据包的目标地址不能匹配到任何一条路由表项,那么数据包将被丢弃,同时一个“目标网络不可达”的ICMP消息将会被发送给源地址。

配置静态路由

接下来,我会介绍一些配置静态路由时需要注意的事项,配置命令我就不一一赘述了,这些在说明书里面都是能找得到的。

路由表可以用下面三种方式之一获取信息:

  1. 基于路由器的直连网络。
  2. 以静态路由表项的方式手工输入信息。
  3. 通过某种自动信息发现和共享系统(动态路由选择协议)自动地获取信息。

配置静态路由时的条件:1、首先IP路由选择必须启动,如果使用下一跳地址,那么该地址必须可达;2、其次出站接口必须配置IP地址;3、接口必须正常工作。

在配置静态路由的同时,不需要写出有关直连路由的命令,因为在路由表里面会自动出现直连网络的接口配置地址和掩码。

  • 静态路由的公式:ip route + ‘目的地址’+‘目的地址子网掩码’+‘下一跳路由地址’

实例分析

在配置静态路由的过程中,会有许多的技巧以及一些适用的方法。汇总路由就是其中的一种,汇总路由(Summary Route)是一个包含路由表中几个更加精确地址的地址。它通过适用合适的子网掩码,可以为多个目标地址生成一条单一的汇总路由。例如一个路由器的静态路由配置如下:

ip route 192.168.1.0 255.255.255.224 192.168.1.193
ip route 192.168.1.64 255.255.255.224 192.168.1.193
ip route 10.4.6.0 255.255.255.0 192.168.1.193
ip route 10.4.7.0 255.255.255.0 192.168.1.193

在这个路由器中,如果把第一条IP地址和第二条IP地址结合起来,做一个汇总,找出一个IP地址能够包含第一条和第二条的,这就是汇总路由。那么,我们发现192.168.1.0 /24的IP地址就是包括了这两条。

所以,以此类推第三条与第四条IP地址路由汇总的IP地址为:10.4.0.0 /16

选择路由(Route Selection)是指选择通过互联网络从源节点向目的节点传输信息的通道,而且信息至少通过一个中间节点。路由选择工作在 OSI 参考模型的网络层。路由选择包括两个基本操作,即最佳路径的判定和网间信息包的传送(交换)。两者之间,路径的判定相对复杂,在确定最佳路径的过程中,路由选择算法需要初始化和维护路由选择表( routing table )。路由选择表中包含的路由选择信息根据路由选择算法的不同而不同。一般在路由表中包括这样一些信息:目的网络地址,相关网络节点,对某条路径满意程度,预期路径信息等。

静态路由的特性:1、如果网络拓扑结构发生变化,那么需要知道这些变化的路由器必须被重新配置。2、可以用静态路由建立非常精确的路由选择行为。

浮动静态路由(Floating Static Route):浮动路由与其他静态路由不同,路由表中的其他路由总是优先于浮动静态路由,仅在一种特殊的情况下,即在一条首选路由器发生失败的时候,浮动路由器才会出现在路由表中。在两台路由器之间拉两条链路(考虑到线路冗余:网络线路做成双线路或者多线路对主线路做备份链接,保证在主线路出问题时,线路不中断。),在主线路down掉的情况下,浮动静态路由将会指引流量经过备份链路。

动态路由选择协议的管理距离远远大于1,因此对于相同的目标网络,缺省状态下,到相同目标网络的静态路由总是优于动态路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