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学属于计算机专业吗,微电子学

微电子学,是以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与应用为代表的学科,是现代发展最迅速的高科技应用性学科之一。主要是集成电路、微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工艺和设计软件系统,能在微电子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工程技术及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中文名

微电子学研    究

电子或离子的运动规律及其应用

微电子学简介

编辑

语音

3e92e979052127446be8ff642d40e4da.png微电子学,是研究在固体(主要是半导体)材料上构成的微小型化电路、电路及系统的电子学分支。

微电子学作为电子学的分支学科,它主要研究电子或离子在固体材料中的运动规律及其应用,并利用它实现信号处理功能的科学,以实现电路的系统和集成为目的,实用性强。微电子学又是信息领域的重要基础学科,在这一领域上,微电子学是研究并实现信息获取、传输、存储、处理和输出的科学,是研究信息载体的科学,构成了信息科学的基石,其发展水平直接影响着整个信息技术的发展。微电子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和产业规模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

微电子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边缘学科,其中包括了半导体器件物理、集成电路工艺和集成电路及系统的设计、测试等多方面的内容;涉及了电磁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固体物理学、材料科学、电子线路、信号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测试和加工、图论、化学等多个领域。

微电子学是一门发展极为迅速的学科,高集成度、低功耗、高性能、高可靠性是微电子学发展的方向。信息技术发展的方向是多媒体(智能化)、网络化和个体化。要求系统获取和存储多媒体信息、以极高速度精确可靠的处理和传输这些信息并及时地把有用信息显示出来或用于控制。所有这些都只能依赖于微电子技术的支撑才能成为现实。超高容量、超小型、超高速、超高频、超低功耗是信息技术无止境追求的目标,是微电子技术迅速发展的动力。

微电子学渗透性强,其他学科结合产生出了一系列新的交叉学科。微机电系统、生物芯片就是这方面的代表,是发展起来的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新技术。

以下是作为大学专业的微电子学的一些情况:

微电子学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微电子学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能在微电子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产品开发、工程技术服务、生产管理与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微电子学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微电子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科学实验与科学思维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科学素养,掌握大规模集成电路及新型半导体器件的设计、制造及测试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电路分析、工艺分析、器件性能分析和版图设计等的基本能力。

微电子学相关能力

编辑

语音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模型、物理方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固体物理学、电子学和VLSI设计与制造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集成电路和其它半导体器件的分析与设计方法,具有独立进行版图设计、器件性能分析和指导VLSI工艺流程的基本能力;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熟悉国家电子产业政策、国内外有关的知识产权及其它法律法规;

5.了解VLSI和其它新型半导体器件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电子产业发展状况;  6. 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微电子学教学方面

编辑

语音

微电子学实践教学

包括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一般安排10~20周。

微电子学专业实验

计算机辅助工艺模拟、计算机辅助版图设计、用准静态C一V法测量SiO2的界面态、四探针法测掺杂层的薄层电阻和MOS效应晶体管直流特性测量等。

(5) 现代集成模块与系统集成技术。

微电子学修业年限

四年。

微电子学主干课程

主要课程:大学数学、大学物理、半导体物理及实验、半导体器件物理、集成电路设计原理、集成电路制程原理、集成电路CAD、微电子学专业实验和集成电路工艺实习等。本专业课程十分繁重,起点高,专业性强。(笔者本科四年阶段微电子专业课程总共达到八十余门,平均每个学期都要修十余门课程。而且本专业仅仅追求考试成绩远远不够。)

微电子学授予学位

理学或工学学士。

微电子学高校排名

编辑

语音

B等(21个):湖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黑龙江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同济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扬州大学、湘潭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河北大学、重庆大学、江南大学、福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苏州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

C等(14个):名单略

微电子学相近专业

编辑

语音

微电子学开设院校

编辑

语音

一本高校:南京大学、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邮电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吉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江南大学、中北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安徽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湘潭大学等。

其中电子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是中国微电子极为出色的第二梯队。本专业科研前景以技术为主,国内科研水平虽仍然落后于英特尔、三星等企业(英特尔已经开发到10-7nm工艺投产),但近两年研发速度发展十分迅猛,现阶段国内已研发完成14nm工艺,赶超国外指日可待。

词条图册

更多图册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