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 sp命令的用法,linux shell及常用命令介绍(12页)-原创力文档

PAGE

PAGE 2

linux shell及常用命令介绍

shell是一种命令解释器,它提供了用户和操作系统之间的交互接口。shell是面向命令行的,而X Window则是图形界面。你在命令行输入命令,shell进行解释,然后送往操作系统执行。

shell可以执行Linux的系统内部命令,也可以执行应用程序。你还可以利用shell编程,执行复杂的命令程序。

Linux提供几种shell程序以供选择。常用的有Bourne(bsh)、C(csh)和Korn(ksh)。

各个shell都能提供基本的功能,又有其各自的特点。

Bourne shell是由Steven Bourne编写的,是UNIX的缺省shell。Bourne shell的shell编程能力很强。但它不能处理命令的用户交互特征。bash是Bourne shell的增强版。C shell是由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Bill Joy编写的。它能提供Bourne shell所不能处理的用户交互特征,如命令补全、命令别名、历史命令替换等。很多人认为,C shell的编程能力不如Bourne shell,但它的语法和C语言类似,所以C程序员将发现C shell很顺手。tcsh是Cshell的增强版本和Cshell完全兼容。Korn shell是由Dave Korn编写的。Korn shell融合了C shell和Bourne shell的优点,并和Bourne shell完全兼容。Korn shell的效率很高,其命令交互界面和编程交互界面都很不错。Public Domain Korn shell( p d k s h )是Korn shell的增强版。

bash是大多数Linu x系统的缺省shell。它克服了Bourne shell的缺点,又和Bourne shell完全兼容。

Bash有以下的特点:

1 补全命令行。当你在bash 命令提示符下输入命令或程序名时,你不必输全命令或程序名,按Tab键,bash将自动补全命令或程序名。

2 通配符。在bash下可以使用通配符*和?。*可以替代多个字符,而?则替代一个字符。

3 历史命令。bash能自动跟踪你每次输入的命令,并把输入的命令保存在历史列表缓冲区。缓冲区的大小由HISTSIZE变量控制。当你每次登录后,home目录下的.bash_history文件将初始化你的历史列表缓冲区。你也能通过history和fc命令执行、编辑历史命令。

4 别名。在bash下,可用alias和unalias命令给命令或可执行程序起别名和清除别名。这样你可以用自己习惯的方式输入命令。

进入shell

Linux启动后,给出login命令,等待用户登录。

Login:

Password:

如果是正确的用户名和密码,那么你就会进入Linux的shell,shell给出命令提示符,等待你输入命令。使用logout命令退出shell。

shell的常用命令

1、更改帐号密码

语法:passwd

Old password:

New password:

Retype new password:

2、联机帮助

语法:man 命令

例如:

man ls

3、远程登录

语法:rlogin 主机名 [-l 用户名]

例如:

rlogin aa远程登录到工作站 aa 中。

rlogin aa -l user使用 user 帐号登录到工作站 aa 中。

语法:telnet 主机名 或 telnet IP地址

例如:

telnet aa

telnet 50

文件或目录处理

4、列出文件或目录下的文件名

语法:ls [-atFlgR] [name]

ls列出目前目录下的文件名。

ls –a列出包括以.开始的隐藏文件的所有文件名。

ls –t依照文件最后修改时间的顺序列出文件名。

ls –F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名及其类型。以/结尾表示为目录名,以*结尾表示为可执行文件,以@结尾表示为符号连接。

ls –l列出目录下所有文件的权限、所有者、文件大小、修改时间及名称。

ls –lg同上,并显示出文件的所有者工作组名。

ls –R显示出目录下以及其所有子目录的文件名。

5、改变工作目录

语法:cd [name]

name:目录名、路径或目录缩写。

例如:

cd改变目录位置至用户登录时的工作目录。

cd dir改变目录位置至d i r目录下。

cd user改变目录位置至用户的工作目录。

cd ..改变目录位置至当前目录的父目录。

cd ../user改变目录位置至相对路径 use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