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业自命题,2017年郑州轻工业学院软件学院823计算机专业综合(自命题)考研题库...

一、选择题

1. 为了避免传输中帧的丢失,数据链路层采用了( )方法。

A. 发送帧编号

B. 循环冗余码

C. 海明码

D. 计时器超时重发

【答案】D

【解析】A 项,为了保证发送方不会接收到重复帧,需要对每个发送帧进行编号。B 项,循环冗余码用于差错检测。C 项,海明码用于差错控制。D 项,为了防止帧在传输过程中丢失,在可靠的数据链路层协议中,发送方缓存发送的每个帧,并为它设定一个计时器,当计时器到期而该帧的确认帧仍然没有到时,发送方将重发该帧。

2. 下面哪一个标准包括CSMA/CD、令牌总线和令牌环( )。

A.IEEE801

B.IEEE802

C.IEEE803

D.IEEE804

【答案】B

【解析】IEEE802.3定义了CSMA/CD总线的MAC 子层及物理规范;IEE :E802.4定义了令

牌总线网的MAC 子层及物理层规范;IEEE802.5定义了令牌环介质访问控制子层与物理层规范。

3. 主机甲和主机乙之间建立一个TCP 连接,TCP 最大段长度为1000字节,若主机甲的当前拥塞窗口为4000字节,在主机甲向主机乙连续发送2个最大段后,成功收到主机乙发送的第一段的确认段,确认段中通告的接收窗口大小为2000字节,则此时主机甲还可以向主机乙发送的最大字节数是( )。

A.1000

B.2000

C.3000

D.4000

【答案】A

【解析】发送方的发送窗口的上限值应该取接收方窗口和拥塞窗口这两个值中较小的一个,于是此时发送方的发送窗口为MIN{4000, 2000}=2000字节,由于发送方还没有收到第二个最大段的确认,所以此时主机甲还可以向主机乙发送的最大字节数为2000-1000=1000字节。

4. TCP/IP参考模型的网络层提供的是( )。

A. 无连接不可靠的数据报服务

B. 无连接可靠的数据报服务

C. 有连接不可靠的虚电路服务

D. 有连接可靠的虚电路服务

【答案】A

【解析】首先,考生需要知道TCP/IP参考模型的网络层采用的是IP 。这样就可以根据IP 数据报的首部来判断网络层提供的是什么服务。

(1)无连接与有连接区分:该协议是否使用连接,只需看其首部有没有建立连接的字段。显然,IP 数据报并没有像TCP 报文一样,首部含有如SYN 、FIN 等建立连接的字段。故IP 提供的是无连接的服务;

(2)不可靠与可靠区分:如果是可靠的,在分组首部中必须含有序号以及校验数据部分的校验和字段,而IP 分组中都没有(IP 数据报首部中的校验和字段仅仅校验首部,并不校验数据)。故IP 提供的是不不可靠的服务;

(3)数据报与虚电路区分:IP 分组中头部含有源IP 地址和目的IP 地址,并不是一个虚电路号,所以网络层采用的是数据报服务。

5. 载波侦听多路访问即CSMA ( )。

A. 只用于总线拓扑结构

B. 只用于环形拓扑结构

C. 只用于星形拓扑结构

D. 既能用于环形也能用于总线形拓扑结构

【答案】A

【解析】CSMA 协议是从ALOHA 协议改进而来的,而CSMA/CD协议又是在CSMA 协议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这三种协议都只用于总线拓扑的局域网(或物理结构为星形网但逻辑结构仍

CSMA/CA协议虽然也是从CSMA 协议改进而来,为总线形的局域网)。但它主要用于无线局域网。

用于环形拓扑局域网的是令牌传递协议。

6. 数据链路层采用后退N 帧(GBN )协议,发送方已经发送了编号0〜7的帧。当计时器超时时,若发送方只收到0、2、3号的确认,则发送方需要重发的帧数是( )。

A.2

B.3

C.4

D.5

【答案】C

【解析】根据后退N 帧协议工作原理:发送方发送完一个数据帧后,不是停下来等待确认帧,而是可以连续再发送若干个数据帧。如果这时收到了接收方的确认帧,那么还可以接着发送数据

帧。但一旦某个帧出错,接收方只能简单的丢弃该帧及其所有的后续帧。发送方超时后需重发该出错帧及其后续所有的帧。接收方只允许顺序接收,发送方收到3号帧的确认,因此,接受方正确接收了3号以及3号以前的帧,因此发送方需要重新发送的帧为4〜7号这4个帧。

7. 在下面的TCP/IP协议命令中,( )可以被用来远程登陆到任何类型的主机。

A.FTP

B.TELNET

C.RLOGIN

D.TFTP

【答案】B

【解析】TELNET 是TCP/IP网络(例如Internet )的登录和仿真程序。它最初是由ARPANET 开发的,但是现在主要用于Internet 会话。它的基本功能是允许用户登录进入远程主机系统。最初它只是让用户的本地计算机与远程计算机连接从而成为远程主机的一个终端。在较新的版本中可以本地执行更多的处理,提供更好的响应,并且减少了通过链路发送到远程主机的信息数量。

8.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网络体系结构所描述的内容是( )。

A. 网络的层次

B. 每一层使用的协议

C. 协议的内部实现细节

D. 每一层必须完成的功能

【答案】C

【解析】A 项:网络的层次包括如IS0/0SI模型的七层结构,TCP/IP模型的五层结构; B 项:每一层使用的协议,如网络层的IP , 传输层的TCP 和UDP 等;

D 项:每一层必须完成的功能,如网络层提供路由选择、网络互联等功能,传输层提供不同主机不同进程之间的通信内容等功能。

以上3个概念在教材中都有详细说明,只有C 项协议的内部实现细节没有提及,因为内部实现细节由工作人员完成,对于用户和程序员来说是透明的,我们并不需要知道。

9. 采用串行线路连接到网络时,如果希望能够支持动态分配IP 地址,那么数据链路协议应该采用( )协议。

A.SLIP

B.PPP

C.HDLC

D.SDIC

【答案】B

【解析】PPP 协议支持动态分配IP 地址。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串行线因特网协议(SerialLineInternetProtocol , SLIP )因传输性能问题阻碍了因特网的发展。于是人们开发了PPP 协议来解决远程因特网连接的问题。而且PPP 协议还满足了动态分配IP 地址的需要,并能够对上层的多种协议提供支持,无论是同步电路还是异步电路,PPP 协议都能够建立路由器之间或者主机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