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变量是什么_什么是java变量,java变量是什么

什么是变量,变量是什么

1.1. 什么是变量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会用到大量数据,像去ATM机取款,首先,需要插入银行卡,这个过程其实就是ATM机的系统在获取银行卡号这个数据,而后,输入密码,这个过程也是在获取数据,也就是密码。在后续进行的业务处理中,像存钱、取钱、转帐汇款等等,银行卡号和密码会被反复的、频繁的使用, 那就需要一个存储这些数据的地方。

在软件系统中,是将数据存储在内存之中的,而对内存中的数据的引用就是变量,可以理解为变量就是内存中数据的代词。

简单说, 变量就是指代在内存中开辟的存储空间,用于存放运算过程中需要用到的数据。代码如下所示:

1.int  a = 5;

2.int  b = 6;

3.int  c = a + b;

如上代码中,变量a、b、c指代内存中三块用于存储整数的存储空间,分别用于存储两个整数及这两个整数之和,int意为整数数据类型,后续课程会详细介绍。

对于变量,我们需要关注如下几个方面:

1.变量的声明:用特定语法声明一个变量,让运行环境为其分配空间。

2.变量的命名:需要有个见名知意的名字,而且要符合Java语言规范。

3.变量的初始化:变量声明后,要为其赋一个确定的初值后再使用。

4.变量的访问:可以对变量中的数据进行存取、操作,但必须和其类型匹配。

1.2. 变量的声明

1.2.1. 变量的声明

当需要使用一个变量时,必须对该变量进行声明,变量的声明包含两点:变量名和数据类型,代码如下所示:

int  a

上面的代码中,int为变量的数据类型,a为变量的名称,当声明如上语句时,JVM会为该变量在内存中开辟存储空间,不同的变量类型决定了存储空间的结构(后面详细介绍)。

1.2.2. 未经声明的变量不能使用

Java语言语法规定,变量使用之前必须声明,否则会有编译错误。代码如下所示: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a = 1;  // 编译错误,变量没有声明

int score = 0;

scord = 100; // 编译错误

System.out.println(score);

}

从上面的代码中,可以看到出现了两个编译错误,编译错误即为javac过程出现的错误,主要是由于语法问题导致的。第一个错误,a =1,是因为该变量没有声明。第二个错误,scord=100,是因为前面声明的为score,编译器并未找到scord变量,该错误是因为拼写错误造成的。

1.2.3. 一条语句中声明多个同类型变量

如果多个变量的类型一样,可以在一条语句中声明,中间使用逗号分隔, 代码如下所示: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a=1, b=2;

int c, d=3;

}

从上面的代码中,可以看到,第一条语句,声明了两个整型变量,分别赋值为1和2,中间使用逗号分隔,最后以;号结尾。第二条语句,声明了两个整型变量,c没有赋初始值,d赋初值为3。

1.3. 变量的命名

1.3.1. 命名需要符合标识符语法要求

在java语言中,对于变量、常量、方法、类、包等等都有名字,将这些名字统一称之为java标识符,标识符的命名规则如下列表所示:

可以由字母、数字、“_”或“$”符组成,但是不能以数字开头。

中文可以作为变量名,但不提倡使用。

Java大小写敏感,即:严格区分大小写,在给命名变量时需要注意。

不能使用Java保留字(一些Java语言规定好的,有特殊含义的字符),如:int、if、else、for、break等。

看如下的一些实例,可以体现出java标识符的命名规则:

int 123go = 100; // 编译错误,标识符不能以数字开头。

int 成绩 = 60;// 编译没错,标识可以是中文,但不建议使用。

int break= 200; // 编译错误,break是Java保留字。

int score = 80;

System.out.println(Score);  // 编译错误,Java大小写敏感,Score变量没有声明。

1.3.2. 命名需见名知意,且符合Java规范

Java 变量的命名应“见名知意”,同时,Java编程规范要求:变量的命名需采用“驼峰命名法”,即如果变量的名字有多个单词组成,除第一个单词外,其他单词的首字母大写,其余的字母小写,例如:salary、 javaScore 、studentName、empSalary 等。

1.4. 变量的初始化

1.4.1. 未经初始化的变量不能使用

Java语法规定:变量在使用之前必须初始化,即必须给该变量赋予特定的值,而在C语言中,变量使用之前可以不需要初始化,但是,其初始值不确定,而Java语言的设计者为了避免因此而带来的错误,规定变量必须初始化之后才能使用,代码如下所示: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a, b = 10;

int c = a + b;    // 编译错误

System.out.prinltn(c);

}

上面的代码出现了编译错误, 原因是变量b赋了初始值,在给变量c赋值时可以使用b,而变量a并未赋初始值就直接使用了,违反了java语法的规定,变量使用之前必须初始化,所以出现编译错误。

1.4.2. 在声明变量时初始化

可以在变量声明时初始化,语法:变量类型 变量名称 = 初始值;代码如下所示: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sum = 0;    //声明同时初始化

int a = 5;

int b = 6;

sum = a + b;

System.out.println(sum);

}

1.4.3. 在第一次使用变量前初始化

可以在变量声明以后,通过赋值语句对变量进行初始化,但一定确保在第一次使用该变量之前,代码如下所示:

1.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sum;

sum = 0;   // 在使用sum变量之前对其进行初始化。

sum = sum + 100;

System.out.println(sum);

}

1.5. 变量的访问

1.5.1. 可以对变量中的值进行存取,操作

变量,顾名思义,可以改变的量,在java语言中,可以对其赋值、更改等操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对变量的操作即为对其所存储的数据的操作。代码如下所示: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a = 100;

a = a + 200;//该条语句的义:将变量a中的值加上200所得结果再存入变量a

}

1.5.2. 变量的操作必须与类型匹配

变量在声明时指定了它的数据类型, Java编译器会检测对该变量的操作是否与其类型匹配,如果对变量的赋值或者操作与其类型不匹配,会产生编译错误。代码如下所示: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salary;

salary = 15000.50;  // 编译错误,整型变量不可以赋予浮点值(小数)。

double d = 123.456;

int n = d%2;  // 编译错误,d%2结果为double型,不能赋给整型的n。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