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外部函数与methods中函数区别_在vue中通过函数式解决防抖与节流!!!

在vue中通过函数式解决防抖与节流!!!

前言

有echarts使用经验的同学可能遇到过这样的场景,在window.onresize事件回调里触发echartsBox.resize()方法来达到重绘的目的,resize事件是连续触发的这意味着echarts实例会连续的重绘这是非常耗性能的。还有一个常见的场景在input标签的input事件里请求后端接口,input事件也是连续触发的,假设我输入了“12”就会请求两次接口参数分别是“1”和“12”,比浪费网络资源更要命的是如果参数为“1”的请求返回数据的时间晚于参数为“12”的接口,那么我们得到的数据是和期望不符的。当然基于axios可以做很多封装可以取消上一个请求或者通过拦截做处理,但还是从防抖入手比较简单。

防抖和节流到底是啥

函数防抖(debounce)

解释:当持续触发某事件时,一定时间间隔内没有再触发事件时,事件处理函数才会执行一次,如果设定的时间间隔到来之前,又一次触发了事件,就重新开始延时。

案例:持续触发scroll事件时,并不立即执行handle函数,当1000毫秒内没有触发scroll事件时,才会延时触发一次handle函数。

function debounce(fn, wait) { let timeout = null return function() { if(timeout !== null) clearTimeout(timeout)  timeout = setTimeout(fn, wait); }}function handle() {  console.log(Math.random())}window.addEventListener('scroll', debounce(handle, 1000))复制代码

addEventListener的第二个参数实际上是debounce函数里return回的方法,let timeout = null 这行代码只在addEventListener的时候执行了一次 触发事件的时候不会执行,那么每次触发scroll事件的时候都会清除上次的延时器同时记录一个新的延时器,当scroll事件停止触发后最后一次记录的延时器不会被清除可以延时执行,这是debounce函数的原理

函数节流(throttle)

解释:当持续触发事件时,有规律的每隔一个时间间隔执行一次事件处理函数。

案例:持续触发scroll事件时,并不立即执行handle函数,每隔1000毫秒才会执行一次handle函数。

function throttle(fn, de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