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e对计算机系统分类,ISPE制药工程指南-调试和确认(C&Q)之系统分类

6bec8da3926161318b4c7e770ec4a38f.png

传播知识,分享经验,结交好友。

一个项目通常划分为不同的系统,以方便施工管理,文件整理,流转和C&Q,这就涉及到系统的边界。系统边界应被定义,以确保各系统能涵盖整个项目范围。系统边界是设计图纸(管道仪表图,即P&ID图或工艺流程图,即PFD))上的标记,用以将系统彼此区分开来;包括所有组件和管道,以逻辑方式定义系统中包含什么和不包含什么。在项目的早期(基础设计阶段)就应该定义和记录系统边界,以便列出系统清单,方便后期管理。

一旦系统边界定义完成,供应商的供货范围、C&Q组织和实施、文件包等都可以按该边界进行。当然,边界的定义不是绝对的,可以根据实际管理的需要有所差异,只要没有遗漏和重复,并能兼顾管理的便捷性即可。

对系统进行分类,这和GMP条款“确认或验证的范围和程度应当经过风险评估来确定”的思路是一致的。C&Q指南将系统分为直接影响系统和非直接影响系统。直接影响系统需要调试和确认,非直接影响系统只需要调试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在指南的上一版本中,组件分类可以作为系统分类的子集进行。在本版本中,组件分类不再是必要的,因为系统风险评估(下期的文章中会具体分享)以更有效的方式标识了系统的关键设计元素。

对非直接影响系统,调试范围由相关领域专家基于系统的业务和EHS关键性决定。例如,为行政大楼服务的冷水系统(非直接影响系统)可能只需要稳定的供给即可。同时,用于给直接影响工艺的设备提供冷冻水的系统(非直接影响系统),除了稳定的供给外,还需要满足最小和最大设计流量下是稳定的,以确保系统运行期间性能可靠。

对于系统的分类,下表中 8 个问题组成了系统分类的标准;只要有一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则表明该系统是一个直接影响系统。需要强调的是,这些分类标准应该用于基于对产品、工艺和系统本身的全面理解后的判断,而不应被用来代替适当资格的人员行使判断职能;即使有了该标准,仍然需要由相关领域的专家来完成对系统的分类判断。

系统分类判断标准

7c2e8af91aa83121db6e4f2ae73bfa56.png

注:BAS, Building Automation System楼宇自动化系统;PCS, Process Control System过程控制系统;PLC, 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可编程逻辑控制器;SCADA, 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监控和数据采集。

由于与系统边界内包含的工艺控制/自动化系统的交互,问题 1 和/或问题6是否回答为"是"?如果是,则还需要按 GAMP 对控制系统进行分类。

如果问题 1 - 8 中的任一答案是“是”,则系统应归类为“直接影响系统”;所有答案都是"否",则系统应归类为"非直接影响系统"。"非直接影响"系统不需要进一步的质量评估,但必须通过良好的工程实践进行管理。(全文结束)

ISPE制药工程指南-调试和确认(C&Q)内容概览

举报/反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