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各类型应用的QoS需求和推荐方案--1.语音应用

语音应用最大的QoS需求是延迟,如果延迟过大,双方的对话就会很困难,就像我们在电视新闻中经常看到的那样,直播中的不熟练的记者,经常会抢话。

所以设计支持VoIP业务的网络时,一般都遵循ITU 标准G.114,即端到端的延迟应控制在150ms以内,可确保voice的质量能够让用户满意。

相比延迟,网络抖动对voice质量的影响不是那么大,因为在各个网络节点都可以运用缓冲技术来改善网络抖动,从而使前面一段抖动造成的影响不至于蔓延到下一段。

缓冲技术将整个数据流调整为一个拥有一贯延迟值的队列,从而达到不影响播放的目的。

数据丢包在传统印象中,会让语音听上去断断续续,但是实际中因为有了数据包丢包隐藏(PLC)技术,数据包丢失或被丢弃所造成的影响可以被较好改善。最简单的方法是重放最后接收到的样本,并在重放时增加衰减,该技术可以有效解决20ms以下的样本丢失。

语音包所需的带宽是整个网络中最容易被准确估算的,因为语音数据在一个call的过程中是连续的,所以所需的带宽也是基本连续的,相比那些带宽杀手,语音类业务的带宽只是九牛一毛,而且仍然是运营商赚钱的主要手段,所以运营商通常都会用EF标记语音业务,是一种严格优先级队列服务。


总结:

语音应用的QoS需求:

  • 单项延迟不超过150ms(也有设备厂商建议值为180ms)
  • 单项网路抖动峰值不超过30ms
  • 每跳的峰值不超过10ms
  • 丢包率不超过1%
  • 每个call的保证带宽20-320kbit/s (通常每call 保证20k已经足够)

语音应用的QoS推荐方案(RFC4594 和RFC3246)

  • 应为语音流量打上EF(加速转发)/DSCP 46的标记
  • 应以EF作为PHB动作来处理语音流量
  • 应对语音流量实施准入控制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