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塞报警能用计算机消除,火花塞上面有积碳,清洗后能继续使用吗?

一般火花塞是不建议清洗!因为火花塞本身工作温度就在400°C-870°C间。在450°C就开始能烧掉聚集在电极上的积碳,也就是说达到450°C以上,但没超过950°C(这是临界点超过火花塞就会自燃)是有自洁功能。同时清洗火花塞是一项考验动手能力的技术活,稍有不慎就会对火花塞有损伤。而火花塞又是在发动机里面存在隐患。比如清洗过程导致火花塞表面高温涂层腐蚀,将会导致火花塞熔断或者变软无法拧出。严重情况下,将会导致发动机报废。如真想再次二次使用清洁火花塞。需注意以下几点。

145a9ce7d69e70686478bc8e56026133.png

清洗火花塞注意事项

1.清洗火花塞一般使用煤油汽油或者专用化清剂。清洗部位仅限于活塞塞螺纹和电极处。

2.用煤油汽油或者化清剂喷到螺纹处。使用小毛刷慢慢刷,使表面的积碳或污物软化掉落。不能用刀片等硬物刮擦以免刮伤涂层。

160a8db56d5ad67342ddc44137ab3b7a.png

3.清洗火花塞最好不要长时间浸泡。因为火花塞金属壳体外部有镀层,内部无镀层或镀层薄,镀层的作用是防止高温腐蚀,防止火花塞壳体和缸盖在高温下“互吃融入”,导致卸火花塞时无法拧出或拧断风险增大。

4.清洗后只能风吹晾干,不能使用烘烤等高温吹干。

5.如果安装火花塞时,必须使用铜棒(带磁铁的棒子),先吸住火花塞慢慢放入气缸内部,不允许火花塞掉落。以免损伤电极,点火不良或者损坏发动机。

c4d56eae5b5375d279c17f02cc02936c.png

火花塞使用自洁温度,而气缸内的温度又是发动机工况决定的。如果不保持好的工况,不单火花塞清洗一万遍没有用。就是更换新的火花塞很快就会出现缺火等问题。而影响火花塞故障主要是积碳油污导致。所以我们日常只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即可。

1.定期更换空气格、清洗节气门保证充足良好的空气进入气缸内部。

2.加注合格的汽油,定期更换汽油格保证良好的汽油进入气缸燃烧。空气跟燃油质量好,燃烧才能更充分。

3.避免发动机长期怠速运转——发动机怠速运转时,混合气较浓且燃烧不完全,同时发动机又不能有效地利用排气惯性进行排气,致使汽缸中残余废气增多,并大量的积存在火花塞上,造成火花塞积炭过多。

更换新火花塞注意事项

评判火花塞性能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热值。热值就是火花塞散热量。能散热较多的叫冷型火花塞。散热量较小的叫热型火花塞。一般都会在其表面刻印相应的数字和字母,说明其构造和性能。热值数值在1-9,其中1-3为低热值。7-9为高热值,其他的则为中热值。

f524eb294c054a13bfee3e8bba9fd48c.png

不同品牌不同标注。同常,热值越大,火花塞越冷,因为其散热性能好。反之则越热,散热较差。车辆火花塞热值、螺纹、长度等在用户手册均用明示,建议在更换前最好看下,以免使用错误。(上图为NGK铱金火花塞型号为DILKAR7D11H各项解析说明)

不当的火花塞将会导致影响发动机性能或故障。因为当发动机在低速运转时。使用冷型火花塞在低负荷条件下电极温度低,会使发动机运转不良。当发动机高速运转时使用热型火花塞在高负荷下只会增加电极温度并可能导致其融化。因此更换火花塞需要更换特定型号的火花塞。

总结与建议

延长火花塞使用寿命更多的是靠我们日常维护,个人是不建议对火花塞进行清洗的。普通型火花塞更换周期在4万公里,其费用便宜。4个费用大概在两百到三百块左右,而铱金铂金火花塞更换周期在10万公里。其费用相对贵些,四个费用在5到6百块。一般没有出现油耗增大、发动机抖动故障灯亮灯故障都不用理会。

715b8bbe76504c058af43b0216d54029.png

另外影响火花塞性能除了积碳油污导致点火性能变差外还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电极间隙。发动机只要运转电极就会磨损。超过于1MM就影响点火性能需要更换。对于铱金铂金火花塞其间隙没法调整。普通型能调但比较麻烦,需要一定的技术。调整不当反到导致发动机故障。为了几百块,要冒着发动机缸体故障大修的风险你觉得的值得吗??

希望我的回答能让你有所收获!我会自在如風,没有经天纬地之才,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