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打命令太麻烦,Linux相比windows比较麻烦的就是很多东西都要用命令来控制

该楼层疑似违规已被系统折叠 隐藏此楼查看此楼

最近都在和Linux打交道,我觉得Linux相比windows比较麻烦的就是很多东西都要用命令来控制,当然,这也是很多人喜欢linux的原因,比较短小但却功能强大。

为了方便大家查找linux的相关命令,我就将我了解到的命令列举一下,仅供大家参考:

常用命令:

clear 清屏

pwd (Print Working Directory的缩写) 可显示当前所在工作目录的全路径

whoami 当前用户的用户名

file -name- 显示详细信息

文件相关命令:

touch 创建文件

cp 复制文件

mv 移动文件

(cp和mv在移动复制过程中可以修改文件名,mv可以完成重命名的功能)

rm 删除文件,删除后不经过回收站,直接删除,基本无法找回

find 查找文件,-name 以文件名查找

chmod 修改文件权限 r4 w2 x1 例如:chmod 644 文件名显示:类型 | 所有者 | 同组 | 其他ln 创建链接文件硬链接,如果目标文件被删除,不影响链接的访问,它链接的是文件的内容软链接,如果目标文件删除,则链接文件就不能访问

与目录相关的命令:

Linux的目录结构:

/ 根目录~ 当前用户的主目录

.. 当前目录的上一级

. 代表当前目录

mkdir 创建目录 -p 补全所缺失的路径

rmdir 删除空目录

rm -rf 删除非空目录

cp 复制目录

tar 压缩、解压缩目录,压缩 -zcvf、解压 -zxvfchmod -R 以递归的方式

(PS:目录就是特殊的文件,操作文件的命令也可以用来操作目录,只是需要加些额外的参数。目录文件只能创建软链接。)

网络相关命令:

ifconfig/ipconfig查看或设置网络配置信息

ping 测试网络是否连通,Linux默认会一直执行,需要用Ctrl + C退出。(windows默认只执行4次,/t会一直执行)。

远程登录命令:

telnet:早期使用,明码传输数据。ssh zhizhen@106.14.147.81采用加密通信,安全,在windows需要安装额外的程序文件

传输文件:

ftp:简单文件传输协议。

ssh:密文传输保障安全,可以通过命令service sshd status来查看sshd服务是否开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