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高对口升学计算机专业难吗,浅述如何提高中职计算机专业对口升学高考升学率.doc...

浅述如何提高中职计算机专业对口升学高考升学率

浅述如何提高中职计算机专业对口升学高考升学率

我省中职对口升学高考的政策已实施了十多年,参考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而高校本科录取人数却没有较大的提升,这导致我省中职学校对口升学高考录取率难以突破,中职各校之间对口升学高考竞争愈演愈烈,特别是计算机专业,每年参考人数约占参考总人数的1/4左右,竞争更为激烈。近几年,计算机专业对口升学高考的录取线居高不下,如2015年的本科录取线为533分,2016年为584分,2017年为593分。对于生源质量不高的中职学校来说,如何提高计算机专业对口升学高考的升学率是一大难题。

笔者自2009年以来一直担任高三计算机专业班的网技教师,多年来为高校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感慨中职对口升?W高考成绩的取得相当不易,感受颇深,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分享高考成功的经验。

一、影响对口升学高考升学率的因素分析

笔者认为要提高对口升学高考升学率,就是要提高考生的高考成绩,而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就需要了解影响对口升学高考成功的因素,从而帮助我们发现高考成功的有效途径。

(1)态度决定一切(学习态度、生活态度和行为态度)。每位学生进入中职对口升学班的第一天就要有思想上和心理上的准备,态度上要明确:“我三年后要参加高考,从学习上、生活上和行为上严格要求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2)细节决定成败。每位学生要始终牢记这句话:“在平时的学习中不断强化,培养细心的能力。”

(3)笔者认为天赋只是优势,而不是决定因素,天赋只是成功的初动能,一旦耗尽则停止不前。部分中职学生的天赋都还不错,但是忽视自身的努力,靠吃老本,最后还是一事无成,名落孙山。

(4)自身的努力才是成功的决定因素和主要因素(勤奋好学、天道酬勤)。每位学生要知道自己的不足,弥补自己的不足,而能弥补自己不足的只能是勤奋和刻苦。

(5)教师的引导只是成功的外因,不是成功的主要因素。教师的作用不可忽视,但学生成绩的取得还是要靠他们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6)夯实基础是重中之重,每位学生要重视基础的学习和均衡发展,要摆正心态,不要急于求成。

(7)学习状态要始终如一,要做到稳定,甚至是稳中有升。这一点很难做到,但非常重要。

(8)每位学生要有自信心,要有决心、要有毅力,坚持、坚持、再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二、如何提高对口升学高考升学率

1.“以纲为纲、以本为本、苦练内功、活学活用””

“以纲为纲”就是要以每年的考试大纲为纲领性文件指导我们的教学工作,考试大纲是对口升学的“指挥棒”,它为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研读,反复揣摩,找出历年来考试大纲的变化点,这些变化点很有可能就是高考的新考点,将其把握住就能显著提高学生的高考成绩。

“以本为本”就是学生要以课本为根本,并要兼顾笔记本、作业本和纠错本。笔者认为,离开课本谈学习,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提高高考成绩只会是空谈,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是对口升学高考的“重中之重”。平时的学习中,学生要做到先预习课本,课堂中做好笔记本,课后及时复习课本和笔记本,独立完成作业,考后总结经验,完成纠错本。

“苦练内功”就是要求学生在学习中不怕苦,能吃苦,能静下心来埋头苦学,不断积累基础理论知识,增加知识的厚度和广度。显然基础打牢了,学生的学习成绩自然也就提高了。

“活学活用”就是要求学生在学习中做到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这往往是高考的命题方向,是高考的重点,也是拿高分的关键。事实上,学以致用也是学习的落脚点。

2.做好长期性规划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笔者认为,每年的高考就像一场战斗,如果没有事先的准备和计划,就不可能获得战争的胜利,高考升学率的提高就无从谈起。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三年的职高生涯,如果没有一个长期性的规划,只是“到哪座山,唱哪支歌”那肯定是不行的。从对口升学班开班之日起,我们就要做好准备和计划。长期性的规划不仅仅是停留于学校层面,任课教师和学生也要做好长期性规划。而大多数中职学校高一、高二阶段抓得不是很紧,到高三才发力,那显然远远不够。学校层面要从教师配备,教师团队的持续性、稳定性,资料的搜集整理和信息渠道的开拓,对学生的激励机制(如实施奖学金制度)等方面制订一个可行有效的长期性规划;而教师要从教材的组合、优化,提高课堂的效率,复习、考试的策略上因人而异,制订适合学生发展的长期性规划;学生要从如何培养自身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何激发学习兴趣,提高自信心,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上制订切实可行的长期性规划。制订好长期性规划,再加上家长的支持配合,形成学校、家庭、教师和学生四位一体的系统工程,打造高考支撑平台,从而提高高考成绩和高考升学率。

3.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