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与新媒体是什么,【网络技术论文】计算机网络技术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共4035字)...

摘要:当今社会不断发展,呈现出网络化、数字化、信息化发展趋势,这为新媒体技术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新媒体的出现为互联网媒体、计算机技术的呈现提供了载体,可以更好地为用户提供精准服务,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运用更是为新媒体发展提供了动力。基于此,笔者首先阐述了互联网新媒体应用的特点,进而分析了计算机网络技术与新媒体技术融合发展的有利形势,最后提出了促进计算机网络技术与新媒体技术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路径。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技术;新媒体技术;融合方式;发展前景

引言

在新媒体时代,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信息技术不仅改变了社会大众的生活方式以及消费观念,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先进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新媒体时代,将计算机网络技术与新媒体技术进行有机融合,对促进新媒体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文对计算机网络技术与新媒体技术的融合与发展进行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1互联网新媒体应用的特点

1.1融合式发展

基于互联网的新媒体发展,较为突出的特点就是,可以进一步对不同形式的信息,在呈现方式上进行整合应用,通过图像、声音、视频、文字等表现方式形成一体化展现。目前,手机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很多业务都可以通过手机完成,而互联网新媒体技术也可以借助手机,形成全新的新媒体应用客户端,促使社会大众在手机终端就可以随时接收各种新闻信息,同时也可以通过移动终端进行沟通和交流[1]。随着5G时代的到来,将会在很大程度上促使整体社会结构发生变化,用户对网络资源的应用效率也会明显增高。

1.2多样化应用

目前,互联网技术已经深入社会生产生活中,促使人们的生活发生改变。而在此背景下的新媒体也得到了不断创新,其应用方式多种多样,结合了计算机网路技术的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运行模式有很大不同,主要表现在网页浏览、移动客户端下载等方面。另外,基于互联网的新媒体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可以充分发挥作用,并可以实现专业化传播,通过实践经验看,无论是在传播途径还是传播效果上都表现出明显的优势[2]。

1.3普及化应用

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普及下,新媒体也必然会更加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并逐渐成为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目前,在网络技术不断发展的趋势下,促使新媒体技术也在不断更新,而与此同时,各大运营商为了留住、开发、吸引更多的受众,会使营销方式呈现出多样化。从新媒体运营商角度来看,当下最重要的就是思考运用何种方式才可以进一步扩大运营范围,促使传播和应用范围不断扩大。

2计算机网络技术与新媒体技术融合发展的有利形势

2.1无线设备成为有利载体

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取大量的信息,可以有效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目前,在计算机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推动着网络媒体不断改变,为移动网络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提供了有利途径,这在很大程度上促使新媒体技术的具体范围不断扩大[3]。在此背景下,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也代表了技术的发展程度,人们借助智能手机可以随时随地浏览新闻信息,为企业以及个体用户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而无线设备作为当前新媒体技术不断发展背景下最关键的载体,在新媒体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2促使信息内容不断丰富

在计算机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为传播新闻信息拓宽了渠道,从目前情况看,正在从以往单一的文字表现形式转变为图像,促使互联网中的新闻信息结构发生了根本改变。目前,直播是传播新闻信息的重要方式之一,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作用下,改变了以往单一的信息传播方式,通过这种直播手段,更好地满足了人们的需求[4]。一方面,能够满足人们对清晰画质的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屏幕中的互动,为人们构建了虚拟环境中的真实感受,深受人们的青睐。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其中,能够为新媒体运作提供支撑,促使新闻信息更加高速传播,并在信息的作用下有效解决各个领域存在的问题,全面推动了社会信息化发展。此外,基于互联网新媒体,在信息传播过程中,可以有效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数据信息的传播速度,并逐步促进技术向着智能化的方向不断发展,对合理配置资源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3提升信息时空传播性

在网络新媒体的作用下,传播新闻信息打破了时空限制,可以有效保证信息内容的传播速度,不会受传播地点的限制,同时也可以进一步保障新闻信息传播的质量和成效,能够很好地解决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存在的问题。在现代化社会发展过程中,将计算机网络技术与新媒体技术进行融合,有效满足了人们对新闻信息的可靠性、方便性的需求,促使计算机技术在人们生活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5]。

2.4推动新媒体产业发展

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媒体意识到在信息传播过程中,先进技术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所以逐步将先进的技术运用到推广与宣传中,例如,当下互联网中的广告,利用此种方式将广告投放到网络环境中,不仅可以更好地进行宣传,还可以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在此过程中,也为电商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除此之外,基于互联网的新媒体能够为用户提供多种服务,在此过程中可以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同时也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通过网络媒体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加专业的内容,从而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资源浪费的情况。更重要的是,借助新媒体技术传播信息可以起到引导舆论的作用,在促使大众接受的同时,也能全面提升新媒体设备的应用性,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的全面升级与转型[6]。

3促进计算机网络技术与新媒体技术融合发展的实践路径

3.1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

对于媒体产业而言,媒体管理者也需要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保障决策活动能够顺利开展。第一,媒体领域的管理人员应当从思想上做出改变,在实践中不断树立新型管理观念,提高对计算机网络技术与新媒体技术融合发展的重视程度。第二,管理人员应发挥领导带头作用,提高工作人员对二者的正确认识。第三,媒体领域在促进二者融合的过程中,媒体管理人员应当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数字化技术应用能力,组建一支高素质、技术过硬的新媒体队伍。第四,在培养过程中,领导人员需要充分挖掘这些人员的潜能,从而有效保证信息传播工作可以顺利进行[7]。

3.2稳固互联网新媒体的地位

计算机网络技术为网络新媒体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比如,在人们网购时,平台会非常精准向用户推荐其所需商品,这些都需要计算机网络技术提供支持,可以说,在媒体领域中,互联网新媒体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技术不断发展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明确新媒体技术的重要性,加强对媒体的管理,指明新媒体技术的实际发展方向,巩固其核心地位。在此过程中,相关部门需要依据网络方式划分相应的重点,并有效利用官网实施监督,把握正确的舆论方向。此外,为了促使管理过程更加规范,还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新媒体技术具备的舆论导向作用[8]。

3.3提升融合发展能力

优秀的人才在新媒体技术与计算机网络技术融合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媒体企业应当结合实际情况,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同时在科技研究方面要投入相应的资金支持,提升人才新媒体技术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融合能力,进而有效提高媒体的整体竞争实力。除此之外,在实践中要加强创新工作,简单说,就是要结合时代发展潮流以及人们实际需求,制造出满足人们需求的产品。与此同时,媒体企业还应当积极发挥现有资源的作用,吸引客户共同融合发展,从而逐步提升新媒体领域的整体实力,促使更多的用户使用多媒体,进而不断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实际价值[9-15]。

3.4注重应用最新的计算机技术

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促进了新媒体技术的可持续发展,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作用下,促使新媒体朝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摆脱了以往信息传播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促使信息能够实时传播,不会受地域、空间限制。与此同时,最新的计算机技术也进一步促使信息内容更加多样性、丰富性,加强了人与人、人与社会的互动。因此,在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网络媒体需要提高对计算机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丰富新闻信息发布形式。同时,在先进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下,可以进一步扩大信息传播的范围以及影响力,促使媒体发挥作用,让网络新媒体变成新闻信息传播的重要载体。

4结语

在信息时代,计算机网络技术和新媒体技术的融合发展,可以进一步推动社会信息化发展,已成为当下社会发展的主要方向,会促进社会整体结构创新。在二者融合发展的同时,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则,以科学的思维进行全面分析,推动二者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谢宇霞 单位:山西大学

阅读次数:人次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